为解除村寨堰塞湖险情 壤塘县3名抢险人员不幸遇难

2019-07-28 23:03:51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记者27日从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壤塘县政府办了解到,7月19日,为保护蒲西乡尤日村留守老人和幼童的生命财产安全,解除该村堰塞湖险情,3名抢险人员在泄洪中被洪水卷走,不幸遇难。

遇难的3名抢险人员分别为:共产党员、尤日村村民监督委员会委员扎东,章乓寺僧人机它、曲州。

据介绍,7月18日夜至19日凌晨,壤塘县蒲西乡尤日村普降暴雨,加之前期连续小到中雨,导致尤日沟河水暴涨,山洪暴发,并引发泥石流。肆虐的洪水将尤日村里闲置的木料、杂物卷进泄洪口,造成堵塞,很快形成了堰塞湖。

尤日村是一个半农半牧村,7月正是农牧繁忙季节,寨子上的青壮年劳动力大多在外放牧、挖虫草、采菌子等,仅剩30余名老年人和幼童在家。

在洪水导致交通、通讯、电力中断的情况下,尤日村两委带领党员群众,将在外玩耍的小孩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并紧急通知20多户村民爬上自家二楼避险。 但是,水位居高不下的堰塞湖,浸泡着以石木结构为主体的民居和老年活动中心,严重威胁到留守老人和幼童的生命财产安全。

经紧急商议,扎东、机它、曲州决定,将穿寨而过的水流泄洪至主河道。他们在其他村民的帮助下,仅用一根绳索系在腰间,不顾个人安危携手跳入湍急的水流中,用钢钎砸出一个泄洪口,堰塞湖洪水成功外泄,民房、群众安全隐患成功解除。但由于水流太急,堤防压力骤增,加之大量石块、木料的冲击,河堤堡坎垮塌,绳索断裂,三人不幸被洪水卷走。新华社成都7月27日电(记者高健钧、张海磊)

本文共1页 1
[相关:营救] [来源:新华网] [作者:高健钧 张海磊]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