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成都》 唱出成都幸福生活

2019-07-08 13:56:36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歌曲《幸福成都》由刘海英作词,韩佳男作曲。是“天府之歌”全球征集活动入选的10首优秀歌曲之一。和入选的其他歌曲一样,这首歌曲也有MV和纯音频两个版本,MV版4分7秒长度,纯音频版4分10秒长。这个MV版本最初曾经邀请台湾著名音乐人陈彼得参与演唱和拍摄,但现在网上流传最多的是由歌曲作者韩佳男本人本色出演的MV版本。

成都的万家灯火,点亮异彩纷呈    本报资料图片

韩佳男是四川乐山优秀的原创音乐人。早在2004年,他在乐山组建的二人乐队“众日组合”就曾亮相中央电视台《同一首歌》栏目。他长期扎根乐山,多有佳作问世。这次入选的这首《幸福成都》便是他饱含深情,为成都量身定做的一首歌曲。这首歌曲采用了一个不常用的降D调,四四拍,中等速度,以真诚的情感唱出了对成都这座城市的喜爱。

歌曲主体为两段体,采用主歌-副歌的结构写成。两个部分的结构布局高度统一,均为8小节长度,四个乐句,每个乐句两小节。第一段主歌部分四乐句,从“风问候云层,花约定缤纷”开始,逐渐给听众展现出一幅处处都是笑语欢声的烂漫天府和谐景象。在第一遍时这个主歌部分被重新填词略作变化重复了一遍,将听众的目光聚集到了和谐包容、青春逐梦的健康积极的美好成都城市形象。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在这座容纳了1600余万常住人口的城市中,却依然是万家灯火、生气勃发,让成都的夜空笼罩在一片温馨浪漫的和谐城市氛围之中:“万家灯火点亮异彩纷呈”;第二段副歌部分四乐句,从旋律的角度来说,前三句都采用了句首平行的手法,抒发了对成都作为一座幸福的城的赞美,最后结束在人城合一、相互滋养的良好愿景之中。第二遍在反复的时候省略了变化重复的主歌部分,将副歌部分反复了一次,并加了一句结束句,作为对这座城市的深情告白:“深情的温润,相伴一生”。

在旋律的安排上,层次也是很清楚的,主歌的音域主要布置在中低音区,多次触及最低音小字组的降A音,突出歌手低沉的嗓音特征,让听众倍感温暖软柔。副歌部分的音域主要布置在中高音区,从小字一组的降D音到小字二组的F音,这个音域范围对于绝大多数普通听众来说,都不存在学习演唱上的难度,制作人在最开始便考虑到了歌曲的后期传唱问题。

歌曲在配器构思上,也是层层推进。一段温暖舒适的前奏之后,由吉他陪伴着歌手一唱一和,钢琴偶尔出来点缀几声,使主歌部分显得悠扬清淡。变化反复的主歌部分加入虚幻的合成音色,似乎在模拟太空的声响,伴随着歌手富有磁性的“万家灯火”的歌声,深深地刺激了听众大脑深处对于温馨和谐、其乐融融的美好家庭的珍惜与渴望。主歌部分的配器突出了吉他的扫弦,清晰有力一上一下的扫弦声,让听众禁不住想随着音乐翩翩起舞。间奏部分采用富有质感的吉他独奏,紧跟一段婉转悠扬的提琴独奏,进入到第二遍的反复。

整个第二遍的反复,在配器上,主要是增加了吉他、贝司、架子鼓和人声的背景和声,并且也是很有层次感地逐步推进,先出现女声背景和声,然后混合进男声、女声共同作为背景和声。在副歌最后一次反复时,架子鼓越来越激烈,弦乐将音乐的情绪推向制高点,最后一切戛然而止,只留下一架钢琴,陪伴着“深情的温润,相伴一生”的结束句。曲终人散,结束了全曲。

无论从歌词、结构的布局,还是旋律、配器的设计上,这首歌曲都表现出井然有序、层层推进的良好音乐制作修养,恰当地传递了歌手对于幸福成都的感受与赞美。

正如陈彼得所言:“站在成都的街上,满满都是幸福”。成都正以喷涌勃发的生命力,傲立在世界的舞台。她带给每一个老成都、新成都人满满的幸福感,让人们甘心“为你扎根……相伴一生”。

(作者为成都大学教师、成都市文艺评论家协会音乐专委会副主任)

本文共1页 1
[相关:幸福成都]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黄金城]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