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联手成都金融机构 全球首例区块链贷款落地成都

2019-08-02 10:41:51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借助自己从未听说过的区块链技术,在成都百脑汇电脑城经营了20多年的“冠勇专卖店”老板蔡世蓉顺利拿到了自己的货款,而这是全球第一例区块链贷款。7月30日,蚂蚁金服副总裁蒋国飞宣布: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供应链协作网络——蚂蚁“双链通”全面升级开放。这一服务运用区块链技术有效破解了供应链金融领域的“萝卜章、假合同”问题,可以让小微商家也能享受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这一业务首次成功合作的金融机构正是成都银行、成都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

注册资本仅30元的小商家 搭上区块链快车

中科大旗是成都一家景区智慧系统科技企业,年销售超亿元。蔡世蓉经营的冠勇专卖店注册资本仅30元,是中科大旗的末端供应商,中科大旗也是她目前最重要的客户之一。

对蔡世蓉而言,货款到账周期长是日常经营中的一个难题,尤其是下游客户资金紧张,账期要延长时,她的经营压力陡升。对这样的小店而言,想要从传统金融渠道获得贷款,能拿出来的抵押资产只有上游客户的欠条,但银行等金融机构因风险识别问题不敢放款。

面对这一让行业头疼的供应链金融怪圈,支付宝联手成都金融机构,用区块链技术率先打造出破局的钥匙。蚂蚁双链通以中科大旗的技术资质和应付账款为依托,以产业链上各参与方间的真实贸易为背景,让中科大旗的信用可以在区块链上逐级流转。中科大旗得到成都中小担的授信后,上下游小微企业可以凭借中科大旗的信用流转得到融资支持。蔡世蓉也因此成为第一批受益者之一,顺利拿到自己的货款。

“成都钥匙”有望全国推广

未来覆盖超千万家小微商家

蚂蚁双链通平台在成都这一西部城市能够率先跑通,是成都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提速科技赋能与创新的结果。近年来,四川省、成都市出台多项支持政策,鼓励金融科技创新,多家本土金融机构也因地制宜,力图破除中小企业融资“痛点”。

借助蚂蚁“双链通”,完成了供应链金融的全链路覆盖——上链后,整个融资流转过程清晰留痕、不可篡改,所有参与方通过双链通基础设施进行身份核实和意愿确认,数字签名实时上链,不能抵赖,一链杜绝了资金挪用等风险。

未来,这一把“成都钥匙”将帮助更多中小企业打开融资大门。据了解,全国共有275家注册担保机构,未来蚂蚁双链通预计能够覆盖1000万家以上小微商家。根据艾瑞《区块链+供应链金融行业研究报告》预测,至2023年,区块链可为供应链金融市场带来约3.6万亿市场规模增量。

本文共1页 1
[相关:蚂蚁金服]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王鑫]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