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腊月二十三小年这天 川籍农民工返乡专列“回家”了

2020-01-19 23:32:23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18日,农历小年。早上6点的成都清冽寒冷,夜色还浓,14岁的刘毅兴奋地一夜没睡好,一大早就来到成都火车北站接站。

刘毅在四川省德阳市中江县御河中学读初二,过春节是他每年最期盼的。刘家6口人,分散在3个地方,姐姐刘娟在西昌读大学,父母在深圳打工,他和爷爷奶奶在老家中江县富兴镇。“平常家里冷冷清清的,看着别人家老老少少,热热闹闹聚在一起,挺羡慕。”

让刘毅感到幸福的是,中江县组织农民工子女寒假到成都参加亲子活动,正好可以接父母回家,“在电话里没告诉爸妈,想给他们一个惊喜。”

早上7点18分,天蒙蒙亮,伴随着火车汽笛声,K4571次东莞到成都的川籍农民工返乡专列缓缓驶入成都火车北站,四川省接1300余名在粤务工人员返乡过年了。

站台上,刘毅在人群中搜寻到父亲刘凡谷的身影,立刻飞奔过去,接过父亲手中的行李。看到突然出现的儿子,母亲惊喜地一把搂住。

45岁的刘凡谷在深圳一家运输公司开货车,妻子武启凤在另一家厂里焊接乐器零部件。夫妻俩在外务工20年,每年最开心的事儿就是回家。“今年政府让我们不用担心买不到火车票,还能提早回家过年。”刘凡谷说,这是他第一次乘坐农民工返乡专列,过去要凌晨去火车站排队,运气不好抢不到票时,只能高价买黄牛票。后来靠女儿用手机抢票,“挺难的。”

列车上,四川省总工会为老乡们发放了温暖大礼包,里面有零食、围巾、对联等,确保老乡们在漫漫归乡途中有暖有食。旅途中,志愿者们进行了文艺表演,并向农民工发放创业就业、金融等宣传资料。

作为外出务工大省,解决农民工出行购票难,开通农民工返乡春节专列已成为四川省近年来的规定动作。2018年四川省政府颁布的《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十六条措施》中专门提出,为农民工“提供交通便利”。春节前后,为农民工开通专列(专车),助力川籍农民工平安出行和返乡。

刘凡谷沉甸甸的背包里装着给孩子们的礼物:新衣服、美食特产,还有儿子要的电动玩具。让刘凡谷特别欣慰的是,一双儿女都很努力,女儿考上了大学。

与刘家相似,同一个县的张一芝和两个姐姐从小也由祖辈一手带大。“我想跟妈妈去广东,听说那里暖和,不会长冻疮。”提起新年愿望,9岁的张一芝握着长冻疮的左手羡慕地说,“只有大姐去过一次广东。”

张一芝的母亲胡翠琼说,也不想这样年年分离,也想把孩子接到广东去上学,但是费用太高。等再过几年多攒点钱,就回四川,多陪陪孩子。

“我的童年也是这么度过的。”在西昌学院读大三的刘娟暑期去深圳打工,和爸妈住了一段时间,能体谅父母的艰辛。“他们每天早出晚归,四川省吃俭用为我们攒学费,这两年添了许多白发,看着让人心疼。”刘娟说。

“妈妈,毕业后我养你。”不久前,刘娟跟母亲说的这句话,让武启凤泪流满面。

新华社成都1月18日电 题:小年这天,川籍农民工返乡专列“回家”了

新华社记者吴晓颖、谢佼

本文共1页 1
[相关:返乡专列] [来源:新华网] [作者:吴晓颖 谢佼]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