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竹林风景线建设现场推介会:做大做强“竹产业”

2020-01-08 17:16:14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记者1月7日从四川省竹林风景线建设现场推介会获悉,该省在“竹”上下足功夫,让“竹元素”充分融入城市、村镇等,做大做强“竹产业”。

眉山苏堤公园翠竹长廊。 刘忠俊 摄

四川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至2019年,该省通过调整支出结构,统筹中央、省级相关专项资金2.2亿元人民币(下同),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等方式,支持竹产业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在2019年,四川启动建设19个竹产业重点培育县和5个现代竹产业园区,推动建成翠竹长廊、竹林大道17条、370公里,认定竹林小镇6个。

竹林湿地公园内打太极的市民。 刘忠俊 摄

截至2019年底,四川竹林面积达到1780万亩,竹业综合产值超过550亿元,建成省、市级竹产业园区6个,竹浆产能达到100万吨,竹笋和竹家具加工能力分别达到50万吨和20万套,加工能力位居全国前列。“到2022年,竹林面积将超过1800万亩,综合产值突破一千亿元。”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表示,该省还将围绕川南竹产业集群,成都平原竹文化创意区、大熊猫栖息地竹旅游区,青衣江、龙门山、渠江竹产业带的发展格局,分区推进竹林风景线建设。同时,注重翠竹长廊、竹林大道和景区、小镇、人家的有机融合,打造点线面、组团式竹林风景线。注重竹林风景线与竹林基地、康养旅游、文化创作等方面的有机结合,将风景线建成生态景观带、特色产业带、发展示范带。

青神竹林湿地公园一角。 刘忠俊 摄

“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无肉令人瘦,无竹令人俗。”走进眉山市滨江路苏堤公园翠竹长廊、青神县竹林湿地等地,各种竹子长势良好,一排排的“竹墙”十分壮观,穿行其中,空气清新,仿佛行走在森林之中。

熊猫为主题的竹制品糕点吸引参观者。 刘忠俊 摄

近年来,眉山市通过“新建+改造+保护”方式,与道路、河道、城市公园、产业发展相结合,重点打造翠竹长廊、竹林公园、竹林村镇等三大竹林景观,成为一道靓丽风景。在竹产业发展上,当地每年还安排1.6亿元扶持竹产业发展,带动50万竹农人均增收1000余元。“竹编”产品远销欧美、日本、韩国等50多个国家地区。“一个月可完成10只茶壶瓷胎的编织,每只可挣20元。编一朵玫瑰能挣10元钱,每天能编10朵。”青神县兰沟村二组村民童小平称,自己平时除了编竹编,还要照顾家中的孩子和老人,空闲时就靠编竹编,收入也不还错。

“竹产业”已成为地方村民致富奔康的“福产业”。 刘忠俊 摄

此外,成都市以金牛大道、熊猫大道沿线、邛崃寨沟、芦沟,彭州小鱼洞等区域为重点,通过天府绿道串联和点植、散植、组团、群植等手法,推进竹特色场景营造,打造“水润天府,茂林修竹”的公园城市美丽竹林风景线。成都市表示,将结合202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等重大会展活动,在新华大道-东西轴线、新机场高速、熊猫大道等10个区域打造5条高品质翠竹长廊;在新金牛公园、北湖公园、邛窑公园等打造100个竹景观公园;在锦城绿道、锦江绿道等建设500公里竹元素天府绿道;在崇州道明竹艺新村、邛崃平乐花楸村等保护提升100个川西竹林盘。至2022年,成都市竹林面积将增加至110万亩以上,竹产业综合产值达到100亿元以上。

编一朵“竹玫瑰”村民可挣10余元人民币。 刘忠俊 摄

德阳绵竹市将利用大熊猫国家公园创新示范园区落户当地为契机,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入口示范区,打造大熊猫国家公园的“会客厅”,建设大熊猫科学研究院科研示范基地、大熊猫国际旅游度假区、大熊猫野生动物园等八大区,促进大熊猫文化与竹产业融合发展。中新网眉山1月7日电 (记者 刘忠俊)

本文共1页 1
[相关:竹林风景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忠俊]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