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气氛中的焦虑与质疑 美国多地爆发反战游行

2020-01-08 17:33:06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为了有效地应对袭击苏莱曼尼带来的反响,特朗普需要得到美国民众的支持,但现在看起来,这一任务十分艰巨。”美伊冲突进一步升级后,美国进步中心负责国家安全与国际政策副主席凯莉·玛格萨门这样说,这位美国前总统小布什和奥巴马执政时期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伊朗事务主任日前在美国《外交政策》杂志上撰文表达了她的担忧。

示威者呼吁“美国退出中东”

有美国媒体报道称,虽然特朗普政府口口声声称空袭苏莱曼尼是为了保护美国民众的生命,但美国民众似乎并不买账。美国国会山的共和党大佬们“交口称赞”特朗普下令炸死伊朗将军苏莱曼尼的“合理性”,可美国民众却似乎不这么想。1月4日,包括华盛顿、纽约、西雅图、波士顿、洛杉矶在内的多个美国城市爆发了多起针对美军用无人机杀害苏莱曼尼事件的反政府游行,民众呼喊口号反对“特朗普政府把美国带入与伊朗的战争”。

据美国福克斯新闻报道称,自苏莱曼尼被杀后,1月4日全美超过70个城市爆发了反战抗议游行。一个名为“立即行动停止战争和结束种族主义”的美国反战联盟在全国范围内发起了数十个有计划的抗议活动。该联盟与女性主导的反战团体“粉红代码”发表声明称:“除非美国人起来反抗并加以制止,否则这场战争将席卷整个地区,可能很快演变成为范围难以预料、后果极为严重的全球冲突。”法新社报道称,大约200名民众聚集在白宫北面的拉斐特广场,高呼口号“我们不会让我们的国家陷入另一场不计后果的战争。”《今日美国》报道,大约200名示威者在位于芝加哥的特朗普大厦外高喊,“没有正义,就没有和平,美国退出中东。”示威者手举标语,写着“停止轰炸伊拉克,美国军队撤出伊拉克。”《纽约每日新闻》称,大约250名民众在浓雾天气中聚集在纽约时代广场,告诉特朗普“美国民众不想要战争”。一位34岁、名叫冈萨雷斯的护士助理表示,“特朗普应该努力应对美国国内的减贫和种族主义难题,而不是对外发动战争。”她进一步说,“拉丁美洲、阿富汗、伊拉克——够了!美国还有数百万的穷人,我们必须想办法先解决美国自己的问题。”在波士顿,一个名为“马萨诸塞州和平行动组织”的团体组织了数百名抗议者上街游行、发表演讲。他们手举的标语写着“不要向伊朗开战,要为就业和教育而不是战争和占领投入金钱。”示威者提出,参与美国2020年总统竞选的候选人和国会议员应该对当前的危机大声疾呼。抗议者还号召国会采取紧急行动。

战争气氛中的焦虑与质疑

特朗普总统宣称将增派数千名美国士兵到中东的消息在美国年轻人中间引发轩然大波。据媒体报道,美国法律规定,所有年龄在18岁至25岁的美国男性都需要办理兵役登记以备政府征兵之需。“中东战争阴云密布”让美国的适龄男青年因担心被征入伍而担惊受怕。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大批的美国青年涌入征兵网站,查询自己是否会被征召入伍,以及如何躲避征召。由于咨询人数过多、流量超载,一度导致美国兵役登记局网站瘫痪。

美军“定点清除”苏莱曼尼后,不少美国的专家学者都在问一个问题——这样做有用吗?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中东政策中心高级研究员塔玛拉·维茨就对此表示疑问:“特朗普政府断言美军对苏莱曼尼的暗杀行动阻止了一场伊朗针对美国迫在眉睫的袭击,但这如何证明呢?而苏莱曼尼之死却将立刻带来升级美伊冲突的风险——这样的决定究竟是否正确?”美国民众对此也有疑问,在1月4日的抗议示威中,不少民众批评特朗普政府在没有咨询国会的情况下就杀害了苏莱曼尼,称这是不合法的行为。凯莉·玛格萨门在文章中分析道:“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特朗普及其团队需要获得美国民众的信任并且让民众相信特朗普政府的情报报告证明了美军对苏莱曼尼实施空袭的正确性,但这对伊拉克战争后的任何一位美国总统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从大范围的反战示威来看,美国民众对战争早已厌倦。据福克斯新闻报道,一名在时代广场的抗议者对媒体表示:“为什么美国不断地、不断地干涉其他国家,与其他国家交战,是因为战争有利可图,破坏和死亡有利可图,这就是美国(帝国)关注的全部,比起人的生命,它更看重利润。”

美国媒体认为,暗杀苏莱曼尼令美国民众突然感受到了战争的危险气氛。伊朗虽然在整体军力上与美国相差甚远,但有很强的非对称作战能力。从这个角度讲,不仅在中东,甚至在本土,美国都有遭受伊朗报复的可能性。凯莉·玛格萨门认为,正因为特朗普杀了苏莱曼尼,美国人现在不那么安全了。因为战术性的“斩首”并不能解决伊朗问题,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不仅依然存在,而且其攻击美国利益的可能性还将上升。简而言之,美国再一次处于在中东加剧军事冲突的困境,而美国民众或将要在未来的日子里承担其后果。

(本报华盛顿1月6日电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汤先营)

本文共1页 1
[相关:反战]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汤先营]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