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州九龙县“4·1”森林火灾火场明火余火烟点全部扑灭和清除

2020-04-06 22:34:41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记者6日晚从四川甘孜州九龙县“4·1”森林火灾应急扑救指挥部获悉,通过地空协作、专群结合以及扑救人员历时5天的不懈努力,九龙县“4·1”森林火灾明火、余火、烟点全部扑灭和清除,阻止了火势向原始森林蔓延,此次森林火灾扑救工作取得决定性胜利。

4月1日19时48分左右,九龙县上团乡运脚村发生因雷击引发的森林火灾,火场林相以高山栎、云南松为主,火场及周边无居民区、村庄、学校及重要设施。过火面积估算190公顷左右,火灾未造成人员伤亡。

森林火灾发生后,四川省、甘孜州以及九龙县高度重视,国家、省林草局派出工作组赴一线指导扑救工作。

4月2日,甘孜州人民政府州长肖友才抵达火场一线,及时成立了以州政府主要负责人任指挥长的九龙县“4·1”森林火灾应急扑救指挥部,统一指挥调度、统一安排部署、统一组织实施。

4月3和4日,经现场分析研判,火场位于雅砻江左岸,呈南北走向,目测南北向约4.3公里,垂直高差600至700米,着火点20至30个,呈现点多面广线长、火势大、危险系数高的特点。火场风向多变、山高坡陡、沟壑纵横、人迹罕至,加之无人影作业系统,不具备人工作业条件。

4月5日,甘孜州应急扑救指挥部实地勘察、科学研判,气候条件明显好转,火场风力偏小,具备人工作业条件,本着“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原则,全力实施“地空协同、多线作战”的扑救策略。当天,南方航空护林总站1架直升机支援火场作业,地面力量历经11个小时连续奋战,火场明火基本扑灭,火场东线火势得到有效控制,进一步阻止了火势向原始森林蔓延危险。

4月6日,甘孜州应急扑救指挥部抓住有利时机,及时指挥调度4支参战队伍奔赴4条作战任务区,会同南方航空护林总站调派的6架直升机协同作战,并在两次人影作业的配合下,向火灾发起总攻。历时13个小时不间断作业,火场明火、余火、烟点、全部扑灭和清除,火情得到全面控制。

据悉,因火场林下腐殖质深,仍有暗火存在可能,甘孜州指挥部决定各扑救队伍在7日、8日继续与直升机协同作战,对火场开展地毯式、拉网式排查,清理暗火和局部烟点。9日后再由九龙、雅江专业扑火队分区、分组、分点密切看护火场一周以上,防止死灰复燃。中新网成都4月6日电 (记者 刘忠俊)

本文共1页 1
[相关:森林火灾]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忠俊]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