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亚洲黑熊仔进村偷吃蜂蜜被红外相机“拍个正着”

2020-07-30 23:49:33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记者30日从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获悉,该局于今日对外公布亚洲黑熊仔进村偷吃蜂蜜完整影像,该段影像是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绵阳分局关坝保护小区集体蜂场内布设的红外相机捕捉到的亚洲黑熊偷盗蜂蜜的完整画面,拍摄时间为7月28日凌晨,一只3岁左右的亚成体黑熊闯入蜂场,整个过程持续近20分钟。

红外相机拍摄到的影像。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供图

视频中,一只小黑熊趴在被钢筋混凝土牢牢保护起来的蜂箱上,左看右看,确认感觉安全后,它顺着铁栏爬到地面,直立起来开始想法子“偷盗”。它先试着用上肢抓住栅网向外摇动,接着用嘴咬着一齐用力往外拉,或用一只胳膊扶着水泥框一只爪子用力拉,眼见着都无用,着急得上蹿下跳。它又试着把前爪子伸进栅笼里掏,挨个试一圈,终于在离得近的一个蜂箱里够着蜂蜜,顺利吃上了蜂蜜。

“这个黑熊从体型来看,约为3岁左右的,那晚吃了大约15斤蜂蜜。现在保护好了,熊出没偷蜂蜜的情况也越来越频繁,今年还没有到高发季节已经偷吃了蜂场40多箱蜂蜜,去年160多箱,前年140多箱,一年比一年多,平均每年要吃掉600斤左右的蜂蜜。它们有些就地食用,有些甚至把蜂箱直接抱跑了。一直也没抓到‘偷吃证据’,这次布设的相机终于将它逮个现行。”平武县关坝流域自然保护小区理事长孟吉介绍说。

红外相机拍摄到的影像。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供图

据悉,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绵阳分局建立的关坝流域自然保护小区,是大熊猫国家公园社区建设中,创新保护与发展模式和典型案例之一。从黑熊与当地社区的逐步融入与共存来看,关坝自然保护小区将人的转变作为协调保护与发展矛盾的首位是具有可借鉴性,由靠山吃山到养山护山的转变,由要我保护到我要保护的转变,由禁止规范到社区共管的转变,从参与大熊猫栖息地修复到参与生态友好型产业产品开发,使得社区民众的自我认同感和自豪感不断提升,同时带动的是当地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中新网成都7月30日电 (安源 龙婷婷)

本文共1页 1
[相关:动物保护]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安源 龙婷婷]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