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藏族自治州白玉县:首次发现四川温泉蛇

2020-08-12 16:45:41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记者11日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白玉县林草局获悉,野趣生境联合四川大学自然博物馆专家组,在该县拉龙措国家湿地公园开展生态调查时发现四川温泉蛇,这是首次在白玉县境内发现该物种。

四川温泉蛇(Thermophiszhaoermii),是2008年从温泉蛇分出,依据理塘县的标本订立的新物种。这是一种小型的性情非常温和且无毒的蛇类,目前被发现于海拔3700米至4150米温泉附近的高山草甸或灌丛,是世界上分布海拔最高的蛇类之一。作为中国的特有蛇类,四川温泉蛇分布于青藏高原东部的川西高原,而它的姊妹物种西藏温泉蛇则分布于西藏中部高原,两物种以横断山为界。

专家正在仔细查看发现的四川温泉蛇。 白玉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摄

蛇类是在陆地生活的冷血动物。作为变温动物,蛇类无法通过自身的新陈代谢产生足够的热量保持体温,它们的体温会随着环境温度的改变而变化。过于极端的温度不利于蛇类生存,通常它们更偏好温暖的环境。因此,温泉蛇也称得上是蛇中“异类”。

在白玉县发现的四川温泉蛇。 白玉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摄

据了解,为适应高原极端的昼夜温差和漫长降雪的寒冬,温泉蛇选择高原丰富的温泉地热资源作为避寒的保护伞,并因此得名。温泉蛇是中国独有的珍稀蛇类,由于地热电站的开发和其它人为因素的影响,温泉蛇的生存环境遭到了严重的破坏。近年,温泉蛇数量已大大减少。

甘孜藏族自治州白玉县是四川温泉蛇新的分布点,四川大学自然博物馆与白玉县相关部门将协同在当地开展四川温泉蛇的调查研究和保护工作。

据悉,本次在白玉县境内发现四川温泉蛇,具有重大意义。一方面,四川温泉蛇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仍有太多的未知等待人们去发现;另一方面,若对其加以保护,对维持当地生态系统的稳定性也将产生积极作用。中新网成都8月11日电 (刘忠俊 王小庆)

本文共1页 1
[相关:野生动物]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忠俊 王小庆]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