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社工+志愿者”提供护工情绪支持 提升失能老人幸福感

2020-08-28 17:05:30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目前,人口老龄化已经成为我国一个极为严峻的社会问题,严重影响着我国社会、经济等各方面的发展,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据全国老龄办、民政部、财政部2016年共同发布的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结果,我国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大致4063万人,占老年人口18.3%,成了庞大的老年群体中最令人忧心的一部分。生活质量下降,精神压力过大,社会支持功能不全,都是目前失能老人真实的现状。

怡福社区泽安养老院,院内共有22位老人,多为失能半失能、失智长辈。由成都市社会组织社区和社工人才服务中心和成都市社会工作协会联合开展的成都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实务实训基地(以下简称“基地”),长期以来多次走访跟进泽安养老院,了解其需求并为其提供服务,截止2019年底,基地共开展失能老人服务20场次,服务800余人次。疫情期间,养老院采取全封闭式管理,家人不能探望,老人不能离院,让他们断了与外界(家人)之间的联系,老人孤独、烦躁、焦虑等负面情绪趋于严重。同时,因疫情防控导致护工工作程序改变、工作量增加,心理压力较大。

针对上述问题,近日,基地在成华区怡福社区泽安养老院开展了“相约怡福·爱在泽安”系列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为“彩色夕阳·回归本心”,主要目的是提升老人的动手能力及色彩敏感度,让老人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缓解老人的孤独感,同时通过服务开展也缓解养老院护工因工作以及疫情而造成的压力、负面情绪等。

本次活动链接了6位青少年志愿者参与其中,与老人一起互动,趣味投篮、制作拼图、手绘涂鸦等,让老人体会到自己动手的乐趣,社工在活动过程中与老人沟通,关心他们的身心健康,了解他们的需求,给予老人爱与鼓励。在活动的后期,社工带领养老院的护工参与互动,通过互动游戏锻炼护工的反应能力、记忆能力、以及沟通能力,同时培养团队的默契,也适当的给护工减压。

活动通过社工引领志愿者提供服务,发挥了志愿者的服务精神。活动结束,老人们脸上绽放笑颜,有几位老人对社工说:“我以前都没做过这些东西,我觉得我涂鸦的扇子好漂亮,谢谢你们,常来喔。”护工也很感谢社工:“今天老人们玩得很开心,我们也是,有人关注的感觉真好,还好有人帮我们分担,给我们减压。”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印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积极预防、减缓和尽量控制疫情的心理社会影响。未来,基地将继续关注社区老人(包括失能、半失能老人及其照顾者),了解其需求,为其提供更精准的服务,提升老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开场互动

制作拼图1

制作拼图2

趣味投篮

手绘涂鸦1

手绘涂鸦2

护工互动1

护工互动2

合影

本文共1页 1
[相关:公益] [来源:成都热线] [作者:综合]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