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力“小满助力计划” 度小满启动企业采购帮扶受灾农户

2020-08-05 11:54:00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刚过去的6、7月份,连日的暴雨让重庆市巫溪县红池坝镇种植青脆李的果农们很犯愁,这几个月正是青脆李成熟采摘的时节,但连绵的雨水打掉了很多成熟的果子,无法采摘;进村的路断了,向外销售也成了问题。

在离巫溪县红池坝镇150公里处的万州区铁峰乡,另一种水果翠玉梨也迎来了收获的季节,同样因为暴雨的影响,翠玉梨的销路出现了问题。

“做农业真的太不容易了。”返乡创业的向忠荣忍不住感叹。

希望与坚持

大学毕业后,向忠荣回到家乡巫溪,他一心想做大做强家乡的农业产业,和几个朋友做起了镇上的农产品电商平台。他希望能够把家乡的青脆李通过电商渠道销向全国。

通过直播、营销等方法,巫溪青脆李在周边已经小有名气,但就在青脆李成熟前的一个月,连续强降雨让马上成熟的李子出现崩裂,10万亩青脆李严重受灾,村里地势低的地方已经被打掉很多,损失过半,高点的地方也损失了三分之一,不少农户的“希望”在几场暴雨后冲垮。

(受灾的青脆李,冲断的公路)

和向忠荣一样,谢小红是更早一批返乡创业的大学生,她的家在巫溪县不远的万州区铁峰乡富强村,五年前谢小红和几个同乡筹建翠玉梨合作社,开始从事翠玉梨种植。今年是他们从浙江省农科院引进这一新水果品种的第五年,三年育苗,两年挂果,原本是等待丰收的日子,也因为罕见的雨水而遇到减产和滞销难题。

但是,雨过总会天晴。

“小满助力计划”持续助力

7月底,天开始转晴,向忠荣和谢小红忙起来了,因为他们分别接到了度小满金融总部的大额订单,组织人力装箱、打包,联系冷链车,力争在第一时间将新鲜的水果运出大山。

(农户们忙着打包翠玉梨)

(装上冷链车的青脆李)

和一年前第一次遇到度小满金融一样,这次的持续助力让暴雨连绵阴霾中的农户们看到了更多的希望。

原来,重庆万州区、巫溪县都是度小满金融首批”小满助力计划”公益助农免息贷款落地的地方。7月中旬,在了解到当地农户不同程度受灾情况后,度小满金融相关工作组立即商讨救助方案,采用集团采购等方式切实解决受灾果农的滞销问题,用实际行动“接力”小满助力计划。

其中,谢小红是2019年“小满助力计划”首批免息贷款的扶持农户,她和合作社的4位村民每人获得6万元免息贷款共计30万元。

“如果不是去年救急的30万免息贷款,今年有没有果子吃还是个问题呢。”谢小红说。

2019年合作社的翠玉梨第一年正式实现规模化挂果,此前三年都在培育期,而合作社需要给其他农户们按时分红,1棵树平均1年需要1千元的管护资金,例如除草、施肥、打药等费用。在合作社最困难的时候,“小满助力计划”的免息贷款解了谢小红等5位农户的燃眉之急,用这笔钱,他们给大家分了红,买了第二年的农药等农业物资。

在度小满金融采购的梨子里,谢小红每箱都多装了一斤,“我们这里没有别的,只有梨子,去年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度小满给了我们免息贷款,我就说,等梨子成熟的时候一定要让大家都尝尝鲜”。

(重庆市万州区铁峰乡富强村的翠玉梨)

而在此次巫溪县红池坝镇,同样是2019年“小满助力计划”落地的地方,种植青脆李的不少果农是“小满助力计划”的首批扶持农户。

“第一次直接用冷链车发到北京,希望明年我们的李子不会遭遇极端天气,李子品质越来越好……”,巫溪县红池坝镇的青脆李奔向北京的那一刻,向忠荣朋友圈这样说道。

做农业难,新农业依然不易。谢小红、向忠荣们坚定的从城市回到了家乡,努力寻找特色农业的发展之路,一股股的力量都在支持他们的坚持与坚守。

当地政府带着农户各地考察,寻找更适合山区地貌特征的农作物,并请来专家指导。越来越多的公路也修到了大山里;新兴的电商和直播模式正在逐步探索如何打开山区农产品新销路。更多像度小满金融这样的金融科技机构,走进大山,为有产业发展需求的农户提供免息贷款,让他们获得人生中第一笔“信用”记录。

据了解,度小满金融于2019年发起“小满助力计划”公益扶贫助农免息贷款项目。截至2019年末,项目已面向重庆市五个区县、八个乡镇、50个行政村的农户,累计提供千万元免息贷款服务,通过“一对一”精准帮扶,力图打造“一带多、多带广”的扶贫模式,有效带动当地产业集群化发展和贫困户就业。

2020年,度小满再次启动“2020小满助力计划·亿元免息贷款公益项目”,面向全国符合条件的农户开放申请,首个定点帮扶模式在湖北省恩施市落地。近期,在贵州等地区的小满助力计划也将陆续落地。

为了更切实解决农户产销难题,度小满金融还与CCTV2共同发起公益助农直播,为多地农户生产的农产品带货,通过资金与销路双向扶持的模式,帮助农户打通“产销全链路”。度小满金融希望,能够让这条依托互联网和金融科技手段探索出的金融扶贫新模式,帮助全国更多有需要的农户,让这条“扶贫既扶智又扶志”的路子走通、走顺,走向全国的新农村建设。

本文共1页 1
[相关:度小满] [来源:成都热线] [作者:综合]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