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创建100周年纪念大会16日在天津召开

2021-10-17 20:21:34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创建100周年纪念大会16日在津召开。中国化学会理事长姚建年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科学部主任杨学明院士,汪尔康、张礼和、佟振合、杨玉良等近30位两院院士受邀出席活动。

纪念大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中国国内32所兄弟高校化学、化工学院代表,南开化学学科先贤子女、校友代表、离退休老同志与部分师生代表一同参会。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数万人次通过直播收看。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委员会、《德国应用化学》、《化学科学》期刊代表纷纷以视频方式发来祝福,期待与南开化学共同推广普及化学学科、探索未来学术前沿,“知世界,服务世界”。

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发展基金启动仪式。 张道正 摄

南开化学是中国最早建立的化学学科之一。1919年,南开大学正式成立,设文、理、商三科。化学学科作为理科四大学门之一,以矢志强国之姿开启波澜征程。1921年,南开大学化学系正式成立,标志着南开化学学科的正式创建。邱宗岳应南开大学时任校长张伯苓之邀任系主任。

1923年,南开大学化学系迁至八里台秀山堂。同年,杨石先受聘担任化学系教授,以其教育思想和爱国精神持续滋养南开化学乃至南开大学的百年发展。当年,南开大学举行首届毕业典礼,唯一的理科毕业生赵克捷就来自化学系。

南开大学化学学院院长朱守非教授介绍,朱剑寒、高振衡、申泮文、王积涛、陈天池、何炳林、陈荣悌、陈茹玉等大批先辈科学家相继来系,辛勤耕耘,使南开化学逐渐成为南开大学乃至中国化学事业的重要中坚力量。新中国成立以来,22名两院院士曾在南开化学学习或工作,荣获国家教学成果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近40项。

据了解,如今的南开化学,学科布局完整、门类齐全,拥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材料与化工、农业硕士2个专硕学位点,化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农药学二级学科博士授权点,以及化学、植物保护2个博士后流动站。拥有1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和首批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及5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

部分校友和学生在会后拍照留念。 张道正 摄

南开大学化学学科百岁华诞得到了广大校友的积极关注与大力支持。在纪念大会召开之际,赵国锋、阚颖、郑保富三位校友发起并捐资1.6亿元设立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发展基金,助力南开化学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工作,推进一流学科建设进程。现场,曹雪涛、陈军、周其林与三位校友共同启动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发展基金。中新网天津10月16日电 (记者 张道正)

本文共1页 1
[相关:南开大学]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道正]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