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风湿性疾病管理国际论坛《加强建设中国风湿免疫病慢病管理》倡议书:建立基层医院独立风湿科

2021-10-18 16:11:32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为推动风湿免疫学科发展,优化风湿免疫病患者管理,在日前举行的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风湿免疫病学专委会慢病管理学组2021年度学术会议暨第六届风湿性疾病管理国际论坛上,来自风湿免疫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相关学科医务工作者齐聚一堂,深入探讨了多种风湿性疾病慢病管理模式和策略,交流分享了国内外风湿免疫病慢病的新趋势,以促进风湿免疫病慢病管理模式创新,加强区域交流合作,推进慢病管理体系建设。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刘毅教授表示,近年来,我国各地区不少医院通过开展风湿性疾病的慢病管理工作,提高了慢病管理水平,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在诊治和管理上仍然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疾病管理的链条还可以向两头延伸,通过建设标准化的流程和同质化的管理规范,提高医护人员的专业能力,加深风湿免疫病患者对疾病的认识,改善就医体验,提升患者的依从性,更好地改善患者的预后,进而减少国家及家庭的负担。”

为此,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风湿免疫病专委会慢病管理学组发布了《加强建设中国风湿免疫病慢病管理》倡议书,从医务人员、患者和家庭、医疗机构、行政力量四个维度提出倡议,包括设立风湿免疫病慢病管理小组,加强风湿免疫科专科护士在患者管理中的主导作用,积极建立多学科团队,鼓励推进新型信息技术在风湿免疫病慢病管理中的应用;加强对患者个人和家庭成员的科普宣教,鼓励患者群体成立风湿免疫病慢病管理小组、积极开展互助;鼓励不同级别、不同区域医疗机构间开展合作;建立二级以上综合医院与基层医院的独立风湿科,培养专职风湿科从业人员;加强慢病管理理念普及和体系的建设,增加医保投入,把类风湿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等风湿疾病纳入全国慢病管理体系等。

“风湿免疫病作为一类严重的慢性疾病,病因复杂、病程较长,常导致机体功能障碍,被称为‘不死的癌症’。”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风湿科副主任医师李挺教授表示,以我国的类风湿关节炎为例,病程为5年至10年的患者致残率为43.48%,病程10年以上者完全残疾率高达30%至40%,15年以上的致残率为61.25%。虽然风湿免疫病目前无法实现完全治愈,但只要早期诊断、达标治疗,大部分患者都能很好地控制病情进展,获得较高的生活质量。“而要实现这样的治疗目标,则需要符合国情的慢性疾病管理系统进行配合协同。”

在谈到慢病管理时,绵阳市中心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杨静教授强调,风湿免疫病慢病管理是指以风湿科为主导,组织多学科人员,如专科医生、护士、药师、康复科医师、精神科医师、营养师等组成一个医疗团队,为慢性病患者提供全面、连续、主动的管理,从而达到延缓疾病进程和降低伤残率、促进健康和降低医疗费用的一种科学管理模式。慢病管理在国际上已经被证明对类风湿关节炎并发症的监管、指导患者进行病情自我评估等方面都具有优势,对类风湿关节炎患者的健康结局有益,且可降低医疗费用。“希望通过这个倡仪,进一步唤起社会各界对风湿免疫疾病全程管理的重视,推动我国慢病管理体系建设的进程,改善风湿免疫病患者的诊疗效果,优化风湿免疫病诊疗资源的分配。”

作为已在多个治疗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的企业代表,辉瑞生物制药集团中国区首席医学官曹峻洋博士说:“辉瑞一直致力于成为中国医疗卫生体系的重要合作伙伴。患者始终是我们所有工作的中心,在‘加强建设中国风湿免疫病慢病管理’的倡议下,辉瑞将通过广泛的学术合作,以科学的力量推动中国风湿免疫病慢病管理体系的建立与完善,助力‘健康中国2030’目标的实现。”中新网绵阳10月18日电  

本文共1页 1
[相关:风湿免疫病]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中国新闻网]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