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通市威信县:革命老区打造“沉浸式”红色旅游胜地

2021-11-14 15:35:47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六纪风雨,磨不灭长征的足迹。世纪之春,红色光辉,激起了沉睡的扎西……”在威信的各个革命旧址,总能听到这首《红色扎西》,为游客唱响这片红色土地上的光辉历史。近日,记者走进云南省昭通市威信县,循着红色旅游线路参观革命旧址,以“沉浸式”游览领略“扎西会议”的红色精神。

“扎西会议”旧址打造红色小镇

1935年2月,中央红军分兵六路进入云南威信。行程中,中共中央政治局于2月5日至9日在威信县境内的水田寨花房子、大河滩庄子上、扎西镇江西会馆召开了政治局常委会议、政治局会议和政治局扩大会议,统称为“扎西会议”。

在威信县扎西镇中心,围绕扎西会议纪念广场、扎西会议会址、红军烈士陵园打造的“红色小镇”已成为热度颇高的“网红”景点,2020年累计接待游客85.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4.39亿元。

图为国家长征文化公园(威信段)红色环山步道起点。

走进扎西红色小镇,中式元素与红色文化交融描绘小镇底色:低头踏青砖,举头望飞檐,流水潺潺环绕,国旗招展飘扬,随处可见的长征文化标语、墙绘,革命年代老物件展示柜陈列路边,还有红色主题客栈、书店、餐厅、文创商店,令来访游客生动感受扎西“红色魅力”。

红色名片集聚“主题效应”

“威信的红色资源非常丰富,如果说红色小镇是全天候开放式的大型纪念馆,那整个威信就能打造成以长征精神、红色文化为主题的超大型旅游园区。”威信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张梅告诉记者,威信正在按照“一园两院三道四馆”的空间布局定位进行建设,在统一规划基础上,盘活各具特色的旅游资源,逐步形成特色鲜明的红色文化旅游体系,打造“集聚效应”助力红色旅游发展。

其中,国家长征文化公园(威信段)概念性规划中提出了以长征红色文化、民族文化为特色体验,以峡谷生态景观为基础,集红色教育、生态观光、户外运动、民俗体验为一体的峡谷休闲旅游区的总体定位。水田社区则作为红军长征进入云南的第一村,社区内红色文化底蕴深厚、民族风情浓郁。

图为威信县六条精品红色旅游线路图。 熊佳欣 摄

长征路线“变身”红色旅游线路

如何将各个红色景点实现动态连接?旅游线路的规划至关重要。威信县以红军长征六大军团的途经地点为基础,以扎西会议遗址为中心,打造六条精品红色旅游线路,游客可根据不同线路的具体特点、游览时长自行选择,身临其境重走长征路。

“红军长征途经威信时,受到群众的拥护与爱戴,威信各族儿女纷纷支持革命斗争,在苗寨、彝寨都留下了拥军扩红的故事。”张梅介绍,在红色旅游线路中还打造了11个精品红军村,使游客在了解革命历史中领略特色民俗。

据统计,威信县2020年累计接待游客278.09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21.12亿元。未来,威信将持续推进国家长征文化公园(威信段)建设,加快革命旧址与乡村旅游开发,全方位打造“沉浸式”红色旅游胜地。

中新网昭通11月13日电 题:云南威信:革命老区打造“沉浸式”红色旅游胜地

作者 熊佳欣


本文共1页 1
[相关:红色旅游]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熊佳欣]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