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五彩梦想画室:心智障碍者用画“诉说” 绘心绘梦绘人生

2021-11-19 17:17:54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玫红色的皮肤,蓝色的嘴唇,散落在脸颊上的小雀斑,有些蓬乱的短发和一条用多色橡皮筋绑起来的小辫子……这是一幅用色大胆,构图清晰的自画像,它的主人是今年33岁的谢昕欣,一名颇具绘画天赋的脑瘫患者。

谢昕欣(右)和母亲徐渝江(左)在谢昕欣的画作前合影。 徐渝江供图

近日,记者在位于成都市青羊区残联内的五彩梦想特殊儿童艺术康复中心内见到了谢昕欣,这个康复中心又被称为五彩梦想画室,为心智障碍群体提供了通过绘画表达内心情感,打开封闭心门的平台。

谢昕欣和她的自画像。 岳依桐 摄

留着独特发型的谢昕欣坐在画室一角,正认真勾勒着一幅人物肖像画,她的母亲徐渝江则在一旁陪伴着女儿,并不时与她探讨画作的细节。谈及为何自画像的人物颜色如此与众不同时,谢昕欣露出天真的微笑,用含糊不清的话语说道,和她留小辫的原因一样,“这是艺术的感觉,我想再特别一些。”

五彩梦想画室是由徐渝江和成都市新叶助残公益服务中心联合创立。徐渝江告诉记者,女儿出生时因难产不幸导致脑瘫,但小时候,谢昕欣便逐渐展露出绘画天赋,画画成为她与外界交流的方式。退休后,徐渝江决定陪伴女儿在绘画的道路上走得更远一些。看着因绘画日益开朗的女儿,她想到,如果能够带动更多的心智障碍者一起成长,一定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徐渝江陪伴谢昕欣画画。 岳依桐 摄

2013年6月,五彩梦想特殊儿童艺术康复项目正式启动,免费为心智障碍群体提供艺术康复培训,不仅有专业的老师授课,还有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陪伴着心智障碍者用画笔表达感情。8年多来,徐渝江已经成为画室的全职志愿者,在陪伴女儿的同时,她也用一腔热爱,尽自己所能帮助更多心智障碍者。“虽然很多学员的年龄都不小了,但他们的心智还停留在孩童时期,在我看来,他们就是一群可爱的孩子,用画笔展现着丰沛的情感。”

五彩梦想画室内,坐满了前来绘画的心智障碍者。 岳依桐 摄

成都市新叶助残公益服务中心负责人王会介绍,截至目前,共有100多位自闭症患者、唐氏综合征患者、脑瘫患者等心智障碍者长期坚持到五彩梦想画室绘画,更迎来志愿者数万人次。“艺术康复能够缓解心智障碍者的情况,还能帮助他们与外界沟通、融入社会。”王会说,画室还会将学员们的画作进行公益售卖,让他们在逐渐康复的过程中,也能收获经济上的补贴。

正在画画的谢昕欣。 岳依桐 摄

从对绘画一窍不通到如今成为半个“专家”,徐渝江坦言自己非常感谢绘画这种艺术形式。“像我女儿这种孩子,其实和社会还是有些格格不入,但是绘画架起了她与外界沟通的一座桥梁。”徐渝江感慨道,“如果女儿不画出这些东西,就连妈妈都不会知道她有如此丰富的内心世界,其实所有的心智障碍者都一样,需要一个与外界沟通的渠道。”

心智障碍者们的画作。 岳依桐 摄

今年26岁的李畅然是一名智力障碍者,他的画作上不仅有绿树蓝天、高铁飞机等元素,还有他最喜欢的游戏“植物大战僵尸”。“心情不好的时候画一下画,我的心情就会更好一些。最开心的是,还会有很多志愿者来陪我们一起互动。”在画室画了8年画的李畅然对这里感情很深。他说,过去自己在家里很孤单、无聊,来了画室后,认识了许多朋友,“我改变了很多。”

正在画画的李畅然。 岳依桐 摄

用并不灵巧的手握着画笔,谢昕欣安静地沉浸在绘画的世界中,不时托腮思考,然后细细调整画中人物轮廓。虽然完成一幅画至少需要一个月时间,虽然身体不便导致画一会儿就会很累,但谢昕欣仍然日复一日地坚持绘画。如今,她已经“小有名气”,获得了一些绘画奖项,也曾开过公益个人画展。“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画家,一名真正的艺术家,让更多人看到我的画。”

中新网成都11月18日电 题:成都五彩梦想画室:心智障碍者用画“诉说”  绘心绘梦绘人生

记者 岳依桐

本文共1页 1
[相关:成都五彩梦想画室]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岳依桐]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