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黄岩“共同富裕县域标准课题”专家论证研讨会召开

2021-11-21 22:29:57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清华大学-黄岩“共同富裕县域标准课题”专家论证研讨会20日在线上召开,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财政部的专家学者们齐聚云端。与会者们一致认为,共同富裕应是以县域人民高质量民生福祉和幸福为重点目标。

为促进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与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人民政府今年5月合作开展“共同富裕县域标准”课题研究,以黄岩区域为基本单元,全面研究县域共同富裕的理论体系、指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和评价体系,努力为全国提供可推广、可复制、可评价的共同富裕县域实践经验。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有关县域共同富裕的理论体系和指标体系。此次研讨会旨在就县域共同富裕标准指标体系的相关理论、指标体系的构建及其指标权重等问题展开深入研讨并提出进一步修改的建设性意见。

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县域治理研究中心主任、社会学系副教授何晓斌作了题为《“五维一体”的县域共同富裕目标和路径体系——以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为例》的报告。

他说,县域是新时代实现共同富裕最集中的战场。县域还处于城市和基层乡村的中间环节,在城乡融合发展中处于纽带位置。共同富裕的达成需要打破中国长期以来形成的城乡二元社会结构,县域的整体发展成为打破这个结构的关键节点。在课题研究中,要实现县域共同富裕,我们从“五维一体”高度设计了具有黄岩辨识度的共同富裕县域标准指标体系,其中包括目标性指标和过程性指标,在未来共同富裕建设中有一定导向性作用。

研讨中,专家学者们认为,共同富裕应是以县域人民高质量民生福祉和幸福为重点目标,以县域经济和社会现代化发展为实践路径,以人民群众的心理感受与文化认同为重点,既包括高水平的衣食住行等物质生活,也包括丰富的文娱体育活动,高度的幸福感与获得感等精神文化生活内容。清华大学社科学院与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合作开展的“共同富裕县域标准”课题研究,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共同富裕县域标准的理论体系和指标体系。

清华大学社科学院院长、共富课题研究领军教授彭凯平表示,下一步,清华大学社科学院课题组将尽快吸收专家学者、黄岩区的宝贵意见,形成积极向上、导向鲜明、突出创新的共同富裕县域标准指标体系。创新亮点要更加完善突出。要以黄岩区为样板,打造具有标杆效应的共同富裕县域评价体系,为全国实现共同富裕提供县域样本,也为消除贫困、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基层方案。指标维度要更加宽广向上。要进一步谋深谋细指标设立,准确了解县域百姓所急所忧所盼所想,科学设立更多带有人文温度、感官特征、心理映射、价值导向的微观指标。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与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合作,探索以县域为基础的共同富裕标准,研究表明以人为本的多维度发展十分重要。以县域为基础的共同富裕标准体系强调更加公平的经济发展与个人发展;更加积极的社会心态与社会承诺;更具活力的文化内涵与多元主体参与的社会治理;更加弘扬和美利他、善意和谐。县域发展可以更多主动承担基层社会改革的重任,随着不断改革县域社会系统集成的质量与效率,从经济到民生,从生态到公共服务,从法治建设到文化建设,从物质繁荣到人心幸福,实现共同富裕的伟大目标。中新网北京11月21日电  

本文共1页 1
[相关:清华大学]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中国新闻网]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