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柳林县穆村镇:非资源型农村致富记

2021-12-01 11:24:11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曾经的山西吕梁柳林县穆村镇,地少人多、资源枯竭现象突出,经济发展受限。为摆脱资源依赖,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穆村镇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多元发展方式,形成集商贸业、物流业、新型农业等多种非资源型农村集体经济共同发展的模式。

穆村镇紧靠柳林县城,307国道、太中银铁路、孝柳铁路、青银高速等交通大动脉密集穿镇而过,国有大型煤炭企业华晋焦煤集团公司等驻扎此处,区位优势明显。因此,多年来穆村镇集体收入主要依靠驻地公司征地补偿,来源单一。

穆村镇党委认为,煤炭资源虽好但污染大、不可持续,应充分利用距离城区近、流动人口多的优势,以发展商贸业为突破口,进行非资源型地区农村集体经济转型,实现比依靠资源更为长久的发展。

对此,穆村镇党委在穆村镇一村试点探索发展非资源型农村集体经济的乡村振兴道路。据了解,穆村镇一村充分发挥城乡结合部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通过盘活闲置资源,大力发展商贸业、物流业和现代农业,实现了传统产业的转型,不仅让村民就地就业,还产生了“虹吸”和“辐射”效应,吸引了不少周边村乃至外来流动人口在穆村镇一村定居经商创业。

穆村镇一村原村办水泥预制厂倒闭20多年,2018年起,该村在旧址上新建大金鹏生活广场,广场建筑面积7300平方米,有商铺132间、固定摊位22个、临时摊位60余个。2019年5月开业运营后,大金鹏生活广场带动就业230余人,安置贫困户、低保户就业25人。村民刘晓军夫妻、王文文等在市场内平均日营业收入达到2500元至3000元。记者了解到,穆村镇一村通过商铺门面和摊位租金,村集体经济年纯收入可增加220余万元。

穆村镇一村对撂荒20年的500余亩果园进行综合开发,规划建设集游乐、观光、种植、养殖、采摘于一体的“五彩佳园”生态农业产业园。2021年投产后,该生态农业产业园可提供120个就业岗位,村集体年纯收入可增加280万元。

不到三年时间,穆村镇一村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实现由乱到治、由疲到兴的转变,同时也为穆村镇实现共同富裕蹚出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对此,穆村镇找准突破口,因村制宜,多模式、多渠道壮大非资源型农村集体经济,不断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内生动力,精准助力乡村振兴。

中新网太原11月30日电 题:山西一非资源型农村致富记

作者  刘小红

本文共1页 1
[相关: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小红]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