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群像剧《爱很美味》迎收官 “小而美”再添惊喜

2021-12-18 20:56:01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豆瓣得分8.4,网友自发安利,热度不断攀升,一部名曰《爱很美味》的女性群像剧实属近期一匹剧集黑马。

在这部小体量剧集中,三位个性迥异、特色鲜明的都市女性,在经历了一系列创业的艰辛,职场的压迫,和感情的波折后,对生活、事业和爱情都有了重新的认识。其中,刘净(李纯饰)是完美主义对爱情挑剔的美食博主;方欣(张含韵饰)是虽然外貌出众却为情苦恼的离异主播;夏梦(王菊饰)是因为能力出色而让男友倍感压力的职场强人。每一个鲜明的标签都在不同程度上反应着当代男女的亲密关系现状。

《爱很美味》迎收官   “小而美”再添惊喜 片方供图

近年来,都市女性题材持续大热,2020年的《三十而已》出圈之后,更是涌现出大量带有女性标签的作品。

此番,并无大阵仗宣发的《爱很美味》凭借充满现实感的“生活味”与轻盈自然的轻喜剧形式令人惊艳。

“舒畅、通透,小而美典范”“如同在看自己的生活”“轻松解压中充满对生活的思考”“举重若轻展现了当代女性所要面对的困境”“最近看到的都市剧天花板”……一片赞誉之下,这部小体量作品迎来收官,其在人物塑造、叙事模式上的成功值得回望。

尽管形式上同样以三位不同性格背景的女主角为线索,但在《爱很美味》中,创作者给予了人物更多的生活逻辑,几位主人公在婚姻情感、职场境遇、原生家庭影响等不同方面的不同境遇摆脱了悬浮标签化的呈现,不因对戏剧性的追求而投入过多“人工”痕迹,而是从生活中扎实汲取。

如夏梦的职场困境,其显现绝非一次性危机,而是时时处处从剧中颇为真实的生活轨迹中溢出,创作者在此没有对矛盾进行任何简单化处理,观众看到的更多的是主人公在不断困扰后的坚持面对,以及在成长中不断增长的勇气。

《爱很美味》在每一集开头都有小段内容对三位主人公的少年时代进行回望,其中呈现出的性格特征又会在其后的剧情中起到关键作用,人物的形象在这样的成长背景中得以进一步丰满,很多观众给出的“像在看自己”的评价,正是由此得到的共情。

值得一提的还有该剧对于男性角色处理,在很多女性题材作品中,男性人物往往缺乏立体性,要么负心失德成为迫使女主成长的外因,要么以超常规成功面目出现,成为关键时刻解救女主的“金手指”,总体而言,与其说是人物塑造,不如说更接近只有人设的工具人。

《爱很美味》令人欣喜地摆脱了这一局限,该剧中的男性角色带有自己的人物生态,行为逻辑,剧中男女角色之间的碰撞也不再是简单的推动成长或者矛盾对立,而是向生活靠拢,力求呈现两性相处本身的多维、多味。

“生活气息浓郁”是很多“自来水”给《爱很美味》的主要评价之一,除了人物的立体真实,这部剧集的生活味还来源于其内容明显的时代特征。从三位女主中学时代的回溯,到对于眼下后疫情生活的准确呈现,《爱很美味》在情节和细节上均关照到现实生活中正在发生的热点,紧贴当下新的社会景观,从而为观众带来平实又妙趣横生的沉浸式体验。

在表现形式上,该剧的轻喜剧风格可以说探索了当代女性剧作审美化叙事的新路径。不洒狗血、无虐心战,《爱很美味》以一种举重若轻的方式探讨当代女性热点话题,这种方式的贴近,其浓郁的生活气息与轻松幽默的氛围,兼顾了社会效益与娱乐功能。事实证明,该剧的艺术特色和接受效果均颇为亮眼。

事实上,近年来,一批“小而美”的剧集作品不时于屏幕绽放异彩,今年上半年的《御赐小仵作》,去年的《传闻中的陈芊芊》,《致我们暖暖的小时光》等,小体量制作的黑马态势不容忽视。

细观这些剧集,同样的小切口、小场景之下,内容质感上的追求是其共同的核心竞争力之源。在短小精悍的艺术展演中,这些作品都做到了在人生典型性与戏剧性的结合中透露出强烈的人文关怀色彩。

《爱很美味》此番收获的热度和口碑再一次证明,悬浮于生活的造梦机器能带来短期的愉悦,也极易引发审美疲劳,不满足于解压神器,向现实靠拢,以思想内涵与人文关怀度征服观众,方可完成真正“小而美”的绽放。中新网北京12月17日电 (记者 高凯)

本文共1页 1
[相关:爱很美味]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高凯]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