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启动跨年科学演讲活动 共享科普盛宴

2021-12-30 16:02:26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中科院物理所)获悉,由该所承办的“复兴路上的科学力量——中国科学院2022跨年科学演讲”活动29日晚拉开帷幕,旨在为公众解读一年来中国科技创新取得的重大研究成果,共享科普盛宴,感悟科学力量。

在开幕演讲中,中科院院士武向平以《理解宇宙》为题开讲,围绕“宇宙是什么”、“宇宙从哪里来”等人类长久思考与追问的问题,以及主宰宇宙命运的暗物质是什么、导致宇宙加速膨胀的神秘能量又是什么等热点议题,结合现代宇宙学的发展,带领公众体验一次宇宙探索的神奇之旅。

随后,三位科学家接续登台演讲: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蔡韬副研究员讲述“变废为宝——从二氧化碳到淀粉”的故事,该研究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二氧化碳到淀粉的从头合成,有望对粮食生产产生革命性影响。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所关义新研究员介绍用科技保卫“黑土粮仓”的科技创新,讲述科技工作者为实现黑土地的可持续发展所付出的努力。中科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张伟研究员介绍精彩纷呈的太空科学实验,激发公众对探索宇宙奥秘的兴趣。

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所研究员关义新演讲。 中科院物理所 供图

中科院物理所表示,在接下来的两天,本次跨年科学演讲活动将继续精彩呈现:30日晚,“纵横博览,智慧碰撞”主题活动邀请中国古动物馆馆长王原研究员、北京交通大学陈征副教授、中科院科学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袁岚峰、山东省第八届科协委员李宗鉴等专家演讲,共享关于“科学与新年”的感悟和体会。31日晚,中科院物理研究所曹则贤研究员再续跨年经典,从一元二次方程联系到规范场论,讲述数学和物理的无穷魅力。

据了解,中科院此前已连续两年在辞旧迎新之际举办特色跨年科学演讲活动,致力于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激发公众对科学的探索热情。本次跨年科学演讲活动由中科院科学传播局主办,活动内容通过中科院物理所和中科院院属相关单位矩阵账号全网直播,以及其他平台同步转播。中新网北京12月30日电 (记者 孙自法)

本文共1页 1
[相关:科普]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孙自法]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