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乐清:外国友人的端午情缘 粽香飘扬感知中华文化魅力

2021-06-12 18:34:05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包粽子对很多中国人来说是平常事,但对外国人来说却是“新鲜事”。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即将到来,11日记者获悉,在浙江温州乐清,来自喀麦隆的Daniel带着他的三位外国朋友体验了包粽子活动,感受中国端午节文化魅力。

第一次学包粽子并非易事,热心的社区居民连说带比划,耐心地向外国友人传授包粽子的技巧,展示卷粽叶、装米、捆线等环节。看着两片粽叶在中国人手中翻转几下,就成了一个有棱有角的粽子,几名外国友人都跃跃欲试,但真轮到他们动手时,却犯了难。

“这几个动作看起来很简单,可操作起来却很难,我包出来的粽子经常是扁的,还容易散开。”虽然包出来的粽子形态各异,但来自南非的外籍教师Nev依旧很兴奋。“我来中国快四年了,这是第一次动手包粽子,能学到新的东西感觉特别有趣。粽子吃起来一定会非常美味。”Nev期待地说。

和其他朋友相比,已经在中国生活了十余年、娶了中国妻子的Daniel谈及端午节的习俗滔滔不绝,他说,“我喜欢吃咸味的肉粽,里面裹着的肉必须带点肥肉,这样吃起来才有‘溏心’的感觉。”

操着一口流利的中文,Daniel说,他第一次吃粽子就爱上了这种特别的口感,后来每次出差时总会买上两三个。“而且米饭被包在粽叶里,像蛋糕一样,每次咬开里面都是不一样的馅料,神秘又有趣。”他说。

不仅是包粽子,划龙舟也是中国端午节的传统习俗之一。

Daniel特别喜欢看端午龙舟赛,他说,“看着大家穿着统一的服装,整齐划一地挥动着船桨,伴随着加油呐喊声和鼓手敲鼓声发出的声响,你追我赶,水花泛起,场面很热闹。”

“前两年我还带朋友一起去看过龙舟赛,他们都很喜欢这种运动。”由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原因,今年当地的龙舟赛无法举行,Daniel言语中颇为惋惜,“希望明年能看到龙舟赛。”

谈及即将到来的端午节小长假,Daniel透露,他准备和妻子一起去丈母娘家聚餐。“每次丈母娘都会准备很多海鲜和粽子,我出生的城市也靠海,所以这边的美食特别符合我的口味。”Daniel笑着说,出于好奇,他通过中文书刊自学了许多关于端午节习俗与历史故事,“有机会我准备讲给我自己国家的朋友听。”

作为中国传统节日之一,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随着中国文化“出海”步伐加快,端午节在海外日益受到各国民众喜爱。与此同时,走向海外的端午节,因吸收了不同文化土壤的养分,正生长出多样化的新鲜形式,变得更具魅力。中新网温州6月11日电(范宇斌 林智泉)

本文共1页 1
[相关:端午节]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范宇斌 林智泉]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