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民警陈明华:用心化解候车室里的每一起小纠纷

2021-06-21 15:24:31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陈明华在检票口执勤

在眉山东站候车厅的公安值班室,51岁的老民警陈明华既是车站执勤民警,也是候车室“老陈调解中心”的一名调解员。作为一名有着30年党龄的老党员,用心为民解难、用情化解矛盾一直是他不变的职业初心。

调解中心部分成员合影

“老陈调解中心”成立于2020年,由10名民警、4名车站职工、8名保安安检队员共22人组成。2019年底,成贵高铁开通运营,作为重要的枢纽车站,眉山东站日均客流激增到万人以上,是过去的2倍。随着客流、车次的增多,每天热闹的候车室里,旅客丢东西、争执吵闹等“小纠纷”不时上演。老陈逐渐意识到,如果不能及时妥善处理,不仅会影响乘客出行的舒适感、安全感,更有可能从小纠纷酿成大矛盾,存在治安隐患。

陈明华成功完成一起纠纷调解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2020年初,老陈主动向派出所提出了建立一个调解中心的想法,得到了派出所的大力支持和车站职工、安检队员的积极响应。2020年6月,有着完整调解制度和规范工作流程的“老陈调解中心”正式成立。近年来,通过不断摸索、持续创新,形成了矛盾化解有办法、民生警务有温度、旅客群众有依靠的“枫桥式”调解中心。去年以来,“老陈调解中心”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70余起,成功化解信访案件3起,调解成功率达97.2%。
2021年春运期间,两名旅客在售票厅因为排队发生抓扯,双方各不相让,来到调解中心后,有一名旅客情绪仍然非常激动。这时,陈明华来到该旅客身边,拍了拍他的肩膀说:“师傅,你钱包掉了。”该旅客立即低头找钱包,却发现地上什么也没有,转身问陈明华:“我的钱包呢?”陈明华告诉他:“你刚才闹得那么凶,如果打伤了人,赔人家钱,跟你掉钱包有啥子区别嘛。”两名旅客恍然大悟,一场气氛紧张的矛盾纠纷就此得以化解。
“很多矛盾纠纷的化解可能就是一句理解、一次倾听。”老陈说道。“老陈调解中心”立足一线民警职能,充分发动铁路企业职工参与,是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的实践。让社会少一分戾气、多一分宽容理解,让执法资源得到高效精准的配置,这是候车室里的调解中心设置的初衷,也是像老陈一样的基层调解员们的价值所在。(潘孟)

本文共1页 1
[相关:铁警] [来源:成都热线] [作者:潘孟]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