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经县龙苍沟镇发展村里话发展 “金山银山”梦正圆

2021-09-03 23:53:25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金山和银山,是四川雅安市荥经县龙苍沟镇发展村两个村民小组的名字,这里背靠龙苍沟国家森林公园,青山绿水、风光宜人。

历史上,曾经红火一时的伐木、开矿、建水电站,也曾让部分村民的腰包鼓起一时,但这种资源消耗型的“靠山吃山”,很快就变得难以为继。真正梦圆“金山银山”,是从近些年开始的。

“卖资源”难以为继

“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发展村的村名就没变过。”金山组组长胡太彬告诉记者,金山、银山两个村民小组的名字,与其所处当地一座山——“灯台坪”的位置有关:山之阳,金光闪闪,谓之金山;山之阴,白雪皑皑,谓之银山。

上山伐木,曾是村民“靠山吃山”的生计之一。53岁的村民黄怀兵从十七岁开始就砍树,“成片成片地砍,砍到新树还没长起来,没有可砍的了”。

大片森林被砍伐,导致严重的水土流失和泥石流、滑坡等自然灾害。1998年,四川省在全国率先启动天然林保护工程,并于次年启动了退耕还林工程,砍树人转变为种树人。

煤炭开采,在发展村也曾盛极一时。今年54岁的陶用湖曾在发展村的“学校煤矿”当过多年矿长。据他介绍,十几年前全镇有50多个小煤矿和小煤窑,仅发展村就有十多家。

“我是在高瓦斯煤矿当矿长,年产煤只有2万多吨,而且采出来的都是‘边炭’(劣质煤),开采条件恶劣,粉尘严重,不少矿工都得了矽肺病,人员伤亡的事故也时有发生。”陶用湖说,虽然矿工每月有几千元的收入,但那是用生命和健康换来的。

由于资源枯竭,加之安全和环保压力,2008年荥经县开始推行煤矿关停并转,目前龙苍沟镇仅剩的4个煤矿,也将在2年内全部关停退出。

曾经有一段时间,发展村的发展陷入停滞,包括金山组和银山组在内的全村村民收入锐减,守着绿水青山却过着穷日子,一度茫然无措:绿水青山何时能真正变成金山银山?

靠“卖风景”赚钱

转变,主要发生在党的十八大之后。

多年实施退耕还林,使生态逐步改善。依托森林覆盖率高达80.3%等生态资源优势,荥经县加快从粗放开采和简单加工为主的煤矿和花岗石板材(石头)、林木采伐(木头)、小水电(水头)“老三头经济”,向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的新型建材、森林康养度假、绿色有机农业“新三头经济”转型发展。

荥经县委书记李蓉介绍,近年来,全县筹集资金近10亿元,关闭煤矿和非煤矿山64座,关闭小水电站22家,关闭小木材和小石材加工厂57家……传统支柱“老三头经济”,在县域经济中的比重下降到10%。

矿山关了,以此为生的村民心里慌了。

发展村党支部副书记舒启恒说,当时想到了发展农家乐,但村民习惯了传统生产方式,多数人起初并不理解甚至非常抵触,“没有经验,投资收不回来咋个办?”

为了让村民了解政策、增强信心,村干部挨家挨户做工作。舒启恒说,县上、镇上的干部隔三岔五来,村里一天开两三次会,经常讨论到晚上十一二点。

口说无凭,眼见为实。镇上还包车拉着村干部、村民去邻近的汉源县以及郫县(注:现成都市郫都区)、汶川县、洪雅县等先行地区参观取经。村党支部书记李虎林更是带头建起了第一家农家乐。

村民的观念逐渐发生转变。黄怀兵就是其中之一,“当时心里也慌,但眼看着龙苍沟开发起来,以后搞旅游应该不是问题。”他拿出十几万元积蓄,对老房子进行改造,第一年纯收入近3万元。

村民周洪19岁到德阳从事石材生意。他回忆道,走的时候是2009年,当时整个村里没有什么像样的楼房,村边就是农田,那一年,他走着土路离开家乡。

2015年,沿着整洁的水泥路回家,周洪发现“村里变得差点认不出来”。当时他的父母已经开了农家乐,看着家乡的发展,他这一回来就再也不想离开。

“金山银山”梦正圆

2017年,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启动,荥经是大相岭山系大熊猫野外种群的重要栖息地,境内有31只大熊猫,全县48.7%的面积被划入大熊猫国家公园。

这些地方既是大熊猫的栖息地,又是村民的生产生活区,保护与发展如何统筹兼顾,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成为当地面临的新课题。

按照大熊猫国家公园的管控要求,荥经县因地制宜,将空间范围划分为核心保护圈、外围协调圈、功能承载圈三大圈层。“不能随便进山砍竹子、挖笋子了,要给大熊猫腾出生活家园。”村民的生活面临改变。

入口社区的建设带来发展契机。入口社区是靠近大熊猫国家公园,集物种保护、科普游憩、科学研究、社区发展、生态旅游等于一体的新型生态社区。随着龙苍沟镇被建设为公园南入口社区,发展村也旧貌换新颜。

改造旧房、拓宽道路,完善公共设施……发展村打造成了“熊猫民宿村”,先后开办64家民宿,村里顺势成立旅游协会,规范经营。

接受新理念的村民,开始自觉升级改造农家乐。2017年,黄怀兵重新修了一栋房子,全部建成民宿。“以前的房间太简陋,连个卫生间都没有。现在每个房间都有卫生间,还有独立大阳台。”他说现在几乎全是回头客,一年赚一二十万元不成问题。

如今走在发展村,川西民居风、现代简约风、清新田园风……别具特色的民宿鳞次栉比。村民年人均纯收入从2016年的8000多元增加到2020年的2万多元。

当过砍树人、挖煤工,现在又是民宿老板的黄怀兵十分感慨:祖祖辈辈就在身边的绿水青山,正在变成我们的“金山银山”!(记者:杨三军、张海磊、萧永航、高搏扬、余里,报道员:陈居伟)新华社成都9月2日电 

本文共1页 1
[相关:乡村振兴] [来源:新华社] [作者:新华社]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