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市贡井区五宝镇:深山小菜添味四海年夜饭 “三农视频”为乡村注入新活力

2022-01-27 17:06:23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队长,过年屋头来这么多人,你的肉够不够哦?”“肉不够,大头菜来凑噻。”腰系围裙、倒背竹篼、手提长条五花肉,四川自贡市贡井区五宝镇艾家村村民杨上辉从田间一路小跑回家,他的表弟用手机记录下这一场景。虽然这段视频最终呈现仅有7秒,但为了让回家路的镜头更为流畅,两人拍摄了近十遍。

在互联网,杨上辉还有个更为人熟知的名字——拥有上百万粉丝的“三农视频”创作者“杨队长”。

近年来,乡村慢生活愈发被快节奏的都市人向往,以农业、农村、农民为主题的视频持续在各网络社交平台引爆流量。随着农村互联网普及、电商体系完善,越来越多返乡青年借助“三农视频”带货农产品,为乡村发展注入新活力。

“蜀中桃子姐”龚向桃烹饪乡村美食。 王磊 摄

“我父母一辈常把‘只要锄头挥得好’挂在嘴边,但现在看来,打开销路也是农民致富的关键。”杨上辉介绍,自己2020年5月开始用短视频为贡井区成佳镇因疫情滞销的大头菜带货,没想到一炮而红。“2022年春节前一个月,每天可以卖三四万元的大头菜,比平时两倍还多,甚至还有港澳台以及美国、日本的网友购买。”

同样来自自贡的“三农视频”创作者“蜀中桃子姐”龚向桃也将大头菜作为今年年货节的主推货品。“过年走人户(探亲)大鱼大肉吃得多,不少人会为年夜饭备上一份农家小菜,爽口、解腻。”龚向桃介绍,自己年货节连续直播了20余场,几天前因为厂家“实在忙不过来”,而下架了所有大头菜产品链接。

杨上辉检查拍摄好的视频片段。 王磊 摄

拍摄“三农视频”近4年的龚向桃目前仅在抖音平台就有超过2100万粉丝。她的丈夫、弟妹甚至邻居也加入到短视频的拍摄中。“最开始拍视频时我很忐忑,一个小县城的乡村生活,谁愿意看?”龚向桃介绍,自己最早拍摄的“三农视频”主要是乡村美食,而真正引爆流量却是一条和丈夫在池塘边对话的视频,“那以后我知道,网友想看的不仅是美食,更是美食背后的生活。”

谈及网络带来的改变,龚向桃腼腆笑道,自己曾是一个只知道养猪、做饭的家庭主妇,“三农视频”让她拥有一份事业的同时变得自信、强大。“大城市的繁华谁不羡慕,但农村也有农村的好。”龚向桃说,今年有不少在城市打拼的网友因疫情防控不便返乡,她正和丈夫策划在除夕发布一则农家年夜饭的视频,以解大家的思乡之情。

自贡农民晾晒大头菜。 王磊 摄

据统计,2021年快手新增原创“三农视频”突破2亿条,三农兴趣用户超过2.4亿,1月至10月快手农产品销售额较去年增长88%;2021年抖音“三农视频”日均播放超过42亿次,粉丝过万的“三农视频”创作者已超过4万名,“三农视频”创作者实现收入同比增长15倍。

对于“三农视频”的增多,杨上辉感受颇深——自己2021年的带货额与2020年相比略有下滑,但成佳镇大头菜的销量却不断提升,因为当地在他之后出现了好几位几十万粉丝的“三农视频”创作者。“炒作噱头不长久,相似的题材又难免视觉疲劳,我们经常交流,如何让短视频富有新意的同时,把乡村真实的一面展示出来。”

成佳镇大头菜丰收。 王磊 摄

在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王祎看来,“三农视频”的走热,是因为乡村振兴赶上数字经济好时代。如今的网络视频社交平台不仅打通农产品销售渠道,更成为内容生成和输出平台,让乡村生活的美好画卷生动呈现。随着数字基础设施以及数字技术应用的普及,未来中国乡村还将涌现更多的数字创业者和新型产业模式。

中新网自贡1月27日电 题:深山小菜添味四海年夜饭  “三农视频”为乡村注入新活力

记者  贺劭清


本文共1页 1
[相关:春节]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贺劭清]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