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民工跨省返乡:从厂门口到家门口,“春风”千里相迎

2022-01-28 14:19:25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从东莞直接到家,很安逸。”27日9时许,一辆大巴车经过近26小时车程,停靠在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一处广场,几十位返乡农民工走下车,排队接受核酸检测。沐浴着家乡的蒙蒙细雨,53岁的建筑工人范永成欣喜地说:“在外一年,哪个不盼着回家过年哦!”

四川是中国人口大省,也是劳务输出大省,每年有超1000万人在外务工。春节前夕,中国本土新冠疫情多点散发态势持续,为了让农民工顺利安全返乡,四川启动农民工返乡“春风行动”,专车前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的工厂、工地门口,迎接农民工们回家。

“我们当然欢迎农民工回家过年。”等候大巴车归来时,合江县九支镇副镇长罗亚风对中新网记者表示,回家过年是人之常情,政府当然欢迎,同时也必须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范永成接受核酸检测。 王鹏 摄

记者在合江县交通运输农民工服务点看到,服务点有测温、扫码登记、核酸检测等措施,还为农民工准备了新春礼包,内附慰问信、疫情防控告知书、春联、日常用品。

从东莞开来的大巴车到站后,范永成第一个走下车。他从1993年开始外出打工,足迹遍布内蒙古、河南、浙江、北京、广东等多地的建筑工地。回家过年,是他每年的期盼。

“坐过最便宜的硬座(火车),高铁太贵了舍不得,那时人又多,拿行李又麻烦,到合江没有直达车,要转两次。”范永成告诉记者,多年来他也常坐大巴车返乡,同样十分不便,路上要整整两天。

“今年就相当巴适了。”范永成说,他昨天一大早在东莞厂门口坐上了“春风行动”专车,路上三位司机轮流开,二十多小时就到了,“路上只跟车上的老乡在一起,不用担心疫情感染风险。”

泸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副局长刘永兴说,今年泸州返乡的农民工比去年同比增长约75%,“春风行动”启动后,主要乡镇均设服务点,农民工到服务点后可直接换乘乡村客运“金通工程”小黄车到家门口,全程只需购票一次,这是与往年相比最大的改变。

据了解,四川近年大力建设乡村运输“金通工程”,该工程于2021年底被中国交通运输部纳入交通强国试点,目前已在全省183个县市区实现了试点全覆盖。这也是农民工们回家更方便的深层次原因。

记者在合江县交通运输农民工服务点看到,一条横幅生动地讲述了这种“从厂门口到家门口”的运输方式——“春风迎你返家乡,金通送你进家门”。

范永成吃上了女儿煮的面。 王鹏 摄

接受核酸检测后,范永成坐上了前往九支镇徐家祠村9组的小黄车。出乡镇不远,拐上一条湿漉漉的小路后,烟雨中的川南乡村生动起来,鸭子在池塘中嬉戏,白鹭不时振翅飞起。看着车窗外熟悉的风景,范永成按捺不住了——他拿出手机,反复看起了女儿的照片。

9时40分,小黄车在乡村小路上停下,范永成拎着行李下车,向几十米外的家中走去。妻子和女儿早已等在家门口。“回来了,路上劳累不?”“不累!”简单的问候之后,范永成在堂屋坐下,吃起了女儿刚给他煮的面。

记者了解到,为推动省际“春风行动”常态化、规范化,四川省交通运输厅联合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于2021年12月底提前进行春运返乡返岗省际“春风行动”问卷调查。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道路运输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通过摸排“返乡时间”“出发和目的地”“选择长途客车返乡希望有哪些服务”等需求,发现绝大多数农民工从长三角、珠三角返川,前往泸州、自贡、内江、南充、达州、巴中、广安、乐山等市。

截至目前,四川省2022年共开行省际“春风行动”专车1264趟次,运送46010人次。

中新网泸州1月27日电 题:四川农民工跨省返乡:从厂门口到家门口,“春风”千里相迎

记者 王鹏


本文共1页 1
[相关:春风行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鹏]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