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京剧演员谭联寿创新“民俗京剧”弘扬传承国粹

2022-10-18 15:24:14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我‘守’着京剧,也盼望着它能焕发新的生机。”湖北宜昌京剧演员谭联寿17日表示。从艺63年来,他为京剧的弘扬与传承不遗余力。

谭联寿今年75岁,自幼便随父亲观赏尚小云、程砚秋等京剧名家的演出,由此对京剧产生了浓厚兴趣。1959年,他考入宜昌市京剧团京剧学员班,先后受教于靳万春、马最良等京剧演员。

谭联寿的京剧唱腔刚劲。 张倩龙 摄

京剧的“唱念做打”各有特色,板式发声都有讲究。谭联寿博采众长,形成了自己的表演风格,他的表演台风优美,唱腔刚劲,《群英会》《四进士》《赵氏孤儿》等都是拿手剧目。

63年的从艺生涯中,谭联寿结合自身表演风格,将具有土家特色的山歌民俗文化与京剧艺术融会贯通,创作改编出《三峡放歌颂幸福土家》《土家的好儿女汇聚峡江》等带有本地特色的新剧目。

这些经过创新的京剧,在演出后受到很多当地票友称赞,一些票友更是慕名而来找他学习、交流,受到鼓舞的谭联寿,于是更加积极地研究创作这类戏曲。

为让京剧重现活力,谭联寿于2001年自筹资金,创办了宜昌市国艺会馆京剧传播中心,目前中心已培养了学生近千人。

“当越来越多的人痴迷于京剧,当新生血液循环源源不断地汇入,传承也就不是问题。”谭联寿表示,下一步想要“触网”,通过短视频、直播等形式,吸引更多年轻人爱上京剧。中新网宜昌10月17日电 (张倩龙 董晓斌)

本文共1页 1
[相关:京剧]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倩龙 董晓斌]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