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粮液打造国际一流“酒业会客厅”——“五粮·东方酒谷”

2022-10-27 18:36:55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四川经济网宜宾讯 (记者 杨波 侯云春 文/图)日前,记者获悉,五粮液门户区“五粮·东方酒谷”建设文旅综合体项目国际征集概念方案可行性研究报告已基本完成,项目规划定位为集国际一流酒企形象门户区、酒文化体验中心、非物质文化遗产演示场所“三位一体”的国家级工业旅游生态示范基地。有业内人士表示,该文旅综合体建成后,将成为世界级的中国酒文化地标“会客厅”。

该项目是五粮液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战略部署,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和宜宾特色弘扬白酒文化、打造独具地方文脉特质复兴空间的重要行动,体现了五粮液助力宜宾提升“中国白酒之都”地位和打造“世界优质浓香白酒主产区”,引领四川构建世界级优质白酒产业集群的责任担当。同时也展现了五粮液立足“生态、品质、文化、数字、阳光”五位一体发展路径,擦亮“大国浓香、和美五粮、中国酒王”金字招牌,加快建设“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世界一流企业的前瞻视野和战略蓝图,对推动中国白酒产业,四川、宜宾及五粮液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五粮液门户区“五粮·东方酒谷”建设文旅综合体项目建筑面积15.8万㎡,拟分两期进行建设,建设周期39个月。其中,一期建设内容包括商业街区、五粮液世界及附属设施部分,计划于今年12月开工建设;二期建设内容包括游客中心、酒文化展示中心、创新办公、酒店及其附属设施部分。

该项目于今年4月13日面向全球征集概念设计方案,吸引了BURO OLE SCHEEREN UNIVERSAL LIMITED(奥雷·舍人设计事务所)、戴德梁行房地产咨询(成都)有限公司联合体,MVRDV B.V.、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德勤咨询(成都)有限公司联合体等全球知名设计公司参与,经过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教授郑时龄,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孙一民,上海市楼宇科技研究会理事长、研究员戴晓波,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司马晓,上海市建筑学会副理事长、上海交通大学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健组成的专家评审团队评审,最终奥雷·舍人设计事务所设计的“五粮·东方酒谷”方案以一个自然美景启发人心和力量的建筑叙事获胜。

在“五粮·东方酒谷”项目规划中,“五粮液世界”是一个体验中心,游客可以在这里身临其境地通过各种主题体验感受五粮液品牌及其产品魅力,其主要室内空间以“美酒盛以贵器”为灵感,探索酒器的形态和材质并提炼成建筑造型;“酒文化展示中心”将采用与“五粮液世界”一脉相承的空间语言,独具地方文脉特质,通过一系列主题展厅讲述中国酒文化故事,并配以教育培训和大型论坛等活动设施。

值得一提的是,拥有4000多年酿酒史的“中国白酒之都”宜宾孕育了世界名酒五粮液,而五粮液的品牌、历史和产品也回馈、反哺着这座“宜人宜宾”的城市。该文旅综合体项目概念方案重点展示了宜宾和五粮液这种亲密关系,将五粮液的文化和历史作为宜宾整体城市空间的一部分进行探索,精心规划了对域内古城墙、旧州塔、大佛沱等历史遗迹的保护和呈现升级,让宜宾的厚重历史底蕴、丰富文化遗产焕发无穷魅力。

依照五粮液集团在设计任务书中强调的文物保护和焕新的要求,考虑到区域内现存遗址存有被遮盖和难以到达的问题,未能最大限度发挥其历史价值,概念设计方案通过优化遗址周边环境,营造出充满历史感和文化感的场所氛围,为门户区的整体环境赋予历史文化的厚重感,为历史遗址赋予新的风采。

本文共1页 1
[相关:五粮液] [来源:网络] [作者:综合]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