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江苏省城市生命线安全学术论坛:专家学者探讨韧性城市建设

2022-11-21 13:19:19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城市生命线是保障城市正常运行的工程系统,涉及燃气、供水、排水等,安全问题至关重要。如何通过科技赋能,筑牢城市生命线?第一届江苏省城市生命线安全学术论坛日前在南京召开,专家学者围绕风险场景的技术研发、示范和应用,为推进韧性城市建设出谋划策。

东南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刚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城市生命线工程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但仍存在安全风险底数不清、安全风险辨识水平不高等问题。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的出现,为解决城市生命线安全问题提供了新的机遇和方法。

城市生命线亟需数字化、智能化的升级和赋能,提升管理维护效率,保障其服役安全性和抗灾害韧性。“比如道路、桥梁,如何保障它们在运营状态中的安全,我们的基本思路就是采用现在先进的传感技术和数据分析技术,通过探地雷达来做道路内部缺陷的无损识别检测,为城市生命线工程的安全作出相应的技术支撑。”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张建说。

在江苏,南京、无锡、徐州、苏州、南通、宿迁、昆山7个城市,先行开展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试点。江苏要求一期工程重点聚焦燃气爆炸、城市内涝等7个风险场景,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对管线等基础设施运行开展综合监管和智慧监测,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以城镇燃气为例,南京已构建“以天然气为主、液化石油气为辅”的城镇燃气安全保供服务体系。“从规模上看,南京市燃气点多、线长、面广,体量基数大。”南京市城乡建设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说,南京“智慧燃气”监管平台一期开发瓶装液化石油气监管功能。今年,南京启动建设二期天然气监管内容,已开发完成二期大屏显示效果和二期工作平台组织架构等内容。

“利用探地雷达技术做相关的缺陷检测,为南京市的道路和南京市交通运输局提供安全评估。”张建表示,7个风险场景已有多个相关项目的技术应用。

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是一个多学科的综合应用平台。近年来,东南大学依托多学科交叉优势,正积极支撑江苏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工作。学校依托东南大学溧阳基础设施安全与智慧技术创新中心、东南大学城市生命线安全研究中心等平台,组建了一支来自多学院多学科、资深教授支撑、中青年学术骨干为核心的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技术支撑团队,为城市生命线工程的高效建造、运营与维护等赋能。中新网南京11月20日电 (葛勇 徐珊珊)

本文共1页 1
[相关: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葛勇 徐珊珊]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