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童装之都”湖州吴兴区织里百姓“老娘舅”13年调解纠纷8000余起

2022-11-08 11:40:11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在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织里公安分局织南派出所,58岁的沈宝林是一位百姓“老娘舅”、金牌调解员。民警都说,只要老沈出马,就没有调解不下来的纠纷。

自2009年成为驻所调解员后,13年间,沈宝林共调解了8000余起大小纠纷。

“沈师傅,这里有个棘手的纠纷,又得请你出马了。”近日,织南派出所民警张思远急匆匆地走进调解员办公室,找到沈宝林求助。

原来,织南派出所接到一起感情纠纷报警求助,做童装电商直播的男子小吴在网上结识了主播小陈,二人迅速成为恋人。但好景不长,没有了热恋新鲜感的小吴又去找原来的女朋友,小陈得知后不依不饶。

当事人在沈宝林的调解下化解矛盾 陈烨桦 供图

一个要说法,一个要赔偿,二人吵得不可开交,最后闹到了派出所。沈宝林接手纠纷后,把小吴和小陈分开耐心劝解,让原本互不相让的两个人开始冷静下来,最后表示愿意和平分手,纠纷也随之化解。

这是沈宝林日常调解工作的一个缩影。口角争执、感情矛盾、交通事故赔偿、工资债务……形形色色的矛盾纠纷,他每天要处理好几起。问起其中的秘诀,他只说了一句,“调解工作,靠的是耐心和细致。”

沈宝林是土生土长的织里人,当过户籍登记员,也曾下海经过商。多年的基层经历,让他在处理起老百姓的事情时愈发游刃有余。2009年,45岁的他来到原织里派出所当起了驻所调解员。

每天,沈宝林都要与租金不付、欠账不还这些琐碎复杂的纠纷打交道。在他看来,这些纠纷如果处理不当,极易转化成治安、刑事案件。因此,每一起纠纷,他都做到“小事不小看,小事也快办”。

沈宝林正在记录调解心得 陈烨桦 供图

2012年,织里公安分局成立,沈宝林被派到织南派出所当调解员。织南派出所辖区是童装产业的集中区域,流动人口占比高,治安情况相对复杂,尤其是童装行业间的纠纷多。

除了自己摸索调解秘诀,沈宝林还善于借助社会力量解决矛盾。涉及经济债务的纠纷容易引发打架事件,在织南派出所辖区,有大大小小20多个商会,每个商会会长,沈宝林都很熟悉。

当一起矛盾实在无从调解时,沈宝林就会请商会会长来调解。他说,“人在他乡,熟悉的乡音更容易让人平心静气,冷静处理问题。”

“调解工作多的是日常琐碎,但考验人的也正是这些日常琐碎。有时一个纠纷调解跨度长达一两个月,很磨人,但只要我接手了就一定会跟到结束,给民众一个交代,也是给自己一个心安。”沈宝林说。中新网湖州11月7日电(施紫楠 俞黎新)

本文共1页 1
[相关:民警]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施紫楠 俞黎新]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