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竞秀区:乐凯集团老工业遗址蝶变“元宇宙”产业园

2022-12-10 13:12:46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冬日,走进位于河北省保定市竞秀区的乐凯工业遗址元宇宙数字科技产业园,一座座建于20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厂房正在进行改造。这个占地189亩的产业园内,如今正汇聚新兴的数字产业,古朴中透着新的活力。

“我们借助乐凯集团有着60多年历史的空间载体,为数字科技发展提供一个平台,同时也盘活这里的工业遗产。”竞秀区商务局二级主任科员王保瑛介绍说,现今已有15家企业签约该园区,涵盖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互联网服务等前沿领域。

毗邻京津的保定,是新中国的工业重镇。“一五”时期,保定电影胶片厂(乐凯集团前身)等8个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在保定布局,成为著名的保定“八大厂”,为新中国制造业发展做出了历史性贡献。随着时间的推移,“八大厂”命运各不相同,有的抓住机会,转型发展;有的完成使命,逐渐消匿……

为盘活“八大厂”工业遗产,今年以来,竞秀区提出“工业遗址+元宇宙”概念并项目化推进,致力于改造利用“八大厂”工业遗址,打造元宇宙产业园区,推动“工业锈带”变为“生活秀带”。

图为乐凯工业遗址元宇宙数字科技产业园企业服务中心。 李晓伟 摄

据了解,作为工业遗址转型升级的示范区,今年8月,虚拟IP形象YUANBAOBAO在乐凯工业遗址元宇宙数字科技产业园发布。目前,园区正对旧厂房进行改造,引入数字企业,将5G、人工智能、大数据、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技术融为一体,从动漫、游戏、影视、音乐等切口进入。

“我们希望园区能够展现三个新场景。”负责产业园运营的北京东方嘉诚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孙峥介绍说,一是开展科技体验;二是结合保定市的历史文化底蕴,建设展览馆、“工业元宇宙实验室”等,带动文化消费;三是和文化消费相结合开展工业旅游,打造让年轻人愿意留下来的文化创意聚集带。

“保定是京津冀地区中心城市之一,有发展电竞产业的区位优势,而且各级领导都很支持。”已在该园区注册的保定视野电子竞技运动俱乐部负责人甄成说。目前该俱乐部工作室正在装修中,740平方米的办公空间宽敞明亮,还将享受三年免租的优惠。

甄成介绍说,该俱乐部立足保定,依靠比赛与青训体系,培训选手并通过自媒体平台经营,同时开发游戏周边,策划文化艺术交流活动、体育赛事活动。

“元宇宙”产业园已经起航,如何让数字企业留得住、发展好?孙峥表示,打造服务体系特别重要,园区将引进创投基金、研究院所等,逐渐打造完善的产业链条,更好地服务入驻企业。

“未来,我们还将遵循虚实映射、虚实交互、虚实融合的技术和产业演变规律,推动实现数字经济迭代升级。在产业谋划上,超前布局未来网络设施建设,持续深化文旅、娱乐、医疗健康等领域场景应用。”孙峥说。中新网保定12月10日电(记者 李晓伟 吕子豪)

本文共1页 1
[相关:元宇宙]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晓伟 吕子豪]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