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发布湖泊湿地山地及西北干旱区东部超大城市群五大研究报告

2022-12-27 15:56:29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中国科学院(中科院)12月27日在北京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该院最新完成的中国湖泊、湿地、山地、西北干旱区、东部超大城市群等五大资源环境领域系列研究报告。该系列报告结果表明,2012年以来,中国这五大领域的生态环境建设取得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巨大成效。

当天发布的系列报告包括《中国湖泊生态环境研究报告》《中国湿地研究报告》《中国山地研究与山区发展报告》《中国西北干旱区水资源与生态环境研究报告》《中国东部超大城市群生态环境研究报告》,是中科院从2022年3月份以来组织相关院属单位,充分发挥建制化队伍优势与学科积累优势,在长期系统性工作基础上集中力量编制完成。

《中国湖泊生态环境研究报告》由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编制,主要结论显示:中国可利用湖库淡水资源总量显著增加,湖库对饮用水安全保障的作用更加凸显;大部分湖泊透明度上升,湖泊富营养化得到明显遏制;重要湖泊生物多样性水平稳步提升。

《中国湿地研究报告》封面。 中科院  供图

《中国湿地研究报告》由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编制,主要结论显示:中国湿地面积整体呈现恢复态势,保障中国水安全的作用更加明显;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显著;湿地碳汇功能显著提升;湿地合理利用模式不断创新,保护体系日趋完善,恢复技术体系基本形成。

《中国山地研究与山区发展报告》封面。 中科院  供图

《中国山地研究与山区发展报告》由中科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编制,主要结论显示:中国山地生态安全屏障骨干体系基本建成,水土流失防治卓有成效;建成了高效的山地灾害防控体系,山地灾害减灾成效显著;山区脱贫攻坚战取得历史性胜利,山区产业结构得到显著优化,现代化进程稳步推进。

《中国西北干旱区水资源与生态环境研究报告》封面。 中科院  供图

《中国西北干旱区水资源与生态环境研究报告》由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等编制,主要结论显示:中国西北干旱区水资源节约利用成效显著,用水效率不断提高;节水灌溉面积不断扩大,农业水生产效率显著提高;地表水体面积扩大,水质向好发展,水环境容量显著增加。

《中国东部超大城市群生态环境研究报告》封面。 中科院  供图

《中国东部超大城市群生态环境研究报告》由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等编制,主要结论显示:京津冀、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三个城市群生态用地质量稳中有升,生态系统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大气环境和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污染物排放量明显下降;污水处理、固废处置和建成区绿地建设等生态环境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城市生态环境治理能力持续增强。

中科院表示,该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深入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扎实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开展一系列工作,提供重要科技支撑。最新发布的系列报告作为资源环境领域的重要科技创新成果,在科学系统认识研究对象、驱动科学研究、提供决策咨询、推动中国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等方面具有重要战略价值。

下一步,中科院将聚焦主责主业,继续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资源环境领域取得更多成果支撑美丽中国建设,为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中新网北京12月27日电 (记者 孙自法)

本文共1页 1
[相关:生态]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孙自法]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