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铁路公安处铁警蔡晓静:15年查获网上通缉在逃嫌疑人25名

2022-02-27 22:43:49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圆圆脸庞,白皙的皮肤,一笑起来两只眼睛弯成月牙,笑容里透着亲切。她叫蔡晓静,是北京铁路公安处北京西站派出所警务执勤三队的一名民警。在北京西站工作15年来,她已累计查获公安机关网上通缉的在逃嫌疑人25名,在全所女警中名列前茅。

在北京西站工作15年来,蔡晓静的足迹遍布北京西站的每一个角落,巡逻巡视、站车查缉、法制宣传、治安整治、治安检查站……无论岗位如何变化,蔡晓静都是一如既往,用实际行动净化辖区治安环境,为广大旅客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今年春运、冬奥会安保以来,蔡晓静主要负责北京西站北广场东侧治安岗亭片区的安保工作。这个岗位地处广场边缘,又紧邻北广场售票厅,每天都有大量旅客从蔡晓静身边经过。不同的旅客就会有不同的问题,面对大量旅客的咨询,蔡晓静不厌其烦非常有耐心。蔡晓静说:“旅客出门在外难免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警察就是旅客心中的航标,有事找民警旅客觉得会更安心。”

铁警蔡晓静(右一) 孙佳杨 摄

1月23日20时许,蔡晓静在执勤时突然发现一名十几岁的女孩向附近的售货亭工作人员借电话。小姑娘独自一人还借电话,她觉得有些蹊跷便上前询问。经了解,蔡晓静得知女孩今年才14岁,几天前与父母因琐事吵了架,便赌气离家出走了。蔡晓静也是母亲,一想到14岁女孩已经离家出走好几天了,还卖了手机,家长联系不上肯定特别着急,她便将女孩带到治安岗亭里先耐心的劝说。随后,又给她泡了一碗面,让她先填饱肚子。

经过耐心的沟通,女孩慢慢认识到自己离家出走行为的危险和鲁莽,便将母亲的电话告诉了蔡晓静。拨通女孩母亲的电话后,她亮明身份后的第一句话就是让她放心,她女儿正在和自己在一起非常安全。听了蔡晓静的话,女孩的母亲既高兴又激动,她哭着说发现女儿离家出走后就报警了,这几天全家人一直在到处寻找。他们没想到女儿已从河北老家跑到北京了,并表示立即赶往北京西站接女儿。

与女孩的母亲通过电话后,蔡晓静便一直陪着她聊天,一直到第二天凌晨两点她母亲与地方公安民警一起来接她。见到女儿平安,母亲并没有责怪她,而是抱着她哭诉自己的担忧。母女团聚了,蔡晓静也是打心眼里高兴。送他们上车的路上,蔡晓静叮嘱女孩的母亲:孩子大了,又处在青春期,教育孩子好讲究方式方法,避免矛盾激化。

工作中,蔡晓静遇事沉着冷静,在维护辖区安全稳定的同时,还注意密切观察旅客中可疑人员。在北京西站工作15年来,蔡晓静通过细心观察,已累计查获公安机关网上通缉的在逃嫌疑人25名,在全所女警中名列前茅。2015年7月25日14时许,蔡晓静在北京西站南广场进站口执勤时查获了一名被公安机关网上通缉的在逃男子赵某。经调查,2014年至2015年期间,赵某纠集他人多次对农田设施进行破坏,造成经济损失10万元,后被公安机关网上通缉。

蔡晓静是双警家庭,她的爱人也是一名铁警,在北京南站工作。两人一忙碌起来根本顾不上女儿。女儿今年刚5岁,正在上幼儿园。由于父母不在北京,孩子又小,在派出所的关心下,蔡晓静和爱人开始了“错峰值班”,方便照看女儿。春运开始后,有时碰上勤务脱不开身后,蔡晓静便把放假女儿带到单位,让她在执勤岗亭里写作业。

除夕晚上,正在值夜班的蔡晓静收到女儿发来的拜年视频,女儿在视频里说:“妈妈新年好,妈妈你上班吧,我会听姥姥姥爷的话”。看着女儿稚嫩的小脸,蔡晓静的眼里有些湿润。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在负重前行。中新网北京2月27日电 (王海蛟、孙佳杨)

本文共1页 1
[相关:铁警]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海蛟、孙佳杨]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