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敏性鼻炎发病率为何这么高?为何高发难治?

2022-04-13 16:02:46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春季是过敏性鼻炎的高发期。业内专家称,我国过敏性鼻炎患者数量高达2.4亿,其中儿童是“重灾群体”。

过敏性鼻炎发病率为何这么高?如何才能让大家少一些“鼻子的烦恼”?

发病率高,低龄化明显

广州小学四年级女生吴比经常鼻痒、鼻塞、打喷嚏。她的妈妈方女士说,女儿大约从上小学开始就出现过敏性鼻炎,一吹空调、受凉或在干燥环境下就打喷嚏、流鼻涕。

“我们一家人都饱受过敏性鼻炎的困扰,除了吴比,我另外两个小孩也不同程度有过敏性鼻炎的症状。”方女士无奈地说。

过敏性鼻炎是临床常见的慢性鼻病。北京同仁医院院长张罗表示,中国过敏性鼻炎患者高达2.4亿。由张罗等完成的《中国过敏性鼻炎诊疗指南》显示,从2005年至2011年6年间,我国成人过敏性鼻炎患病率从11.1%上升至17.6%,患病人数大约增加1亿。

儿童是过敏性鼻炎的“重灾群体”。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喉科主任阮岩介绍,过敏性鼻炎患者是他所在科室接诊病人中最多的。过敏性鼻炎不仅高发,而且呈现低龄化趋势。在他个人接诊的患者中,绝大部分是儿童。

阮岩等主编的《变应性鼻炎的中西医结合治疗》提到了一组数据:我国专家采用多阶抽样方法,对北京、重庆、广州三座城市儿童过敏性鼻炎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发现患病率分别为14.46%、20.42%和7.83%。

另外一项针对乌鲁木齐市学龄前儿童的调查显示,过敏性鼻炎的患病率为17.8%到25.4%,且与年龄的增长成正比。

为何高发难治?

为何过敏性鼻炎患病率越来越高?

业内专家认为,随着工业化的发展,过敏性鼻炎的致病因素不断增加。

问卷调查结果表明,在广东省内,广州市区7到12岁儿童自报过敏性鼻炎的患病率为23.2%,明显高于粤北韶关的5.3%。同样,上海地区针对3到7岁儿童的问卷调查显示,城市儿童的季节性过敏性鼻炎患病率也高于郊区儿童。

螨虫、花粉、宠物是过敏性鼻炎最常见的过敏原。阮岩说,对于生活在我国南方地区的居民,他们主要过敏原是螨虫,这与南方高温、高湿、多雨的气候适合屋尘螨的传播有关。北方居民的过敏原主要是圆柏花粉、蒿属花粉等。

另一方面,人与环境的互动减少,导致人类免疫系统对环境过敏原的反应不同。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李健说,人体的免疫系统是一个逐步发育并受到训练的过程。“人们从婴幼儿时期跟自然环境接触的机会越来越少,导致我们的呼吸道、消化道等接触微生物的种类下降,免疫系统对某些环境的过敏原的反应和以前不同,过敏性疾病发病率增高。”

不少患者表示,过敏性鼻炎虽经治疗,但还是多次复发。为何过敏性鼻炎难以根治?专家表示,作为一种免疫性疾病,过敏性鼻炎还有很多致病机理没有搞清楚。

阮岩说,过敏性鼻炎的流行病学与病因学研究日臻丰富,目前已发现许多风险因素易致过敏性鼻炎,包括遗传机制、大气污染、花粉季节、早期抗生素使用、室内过敏原暴露等,但其严重程度与病因的相关性尚未明确。

多管齐下防治

专家表示,虽然过敏性鼻炎不会给患者带来严重的生命健康威胁,但会降低其生活质量。此外,过敏性鼻炎如没有得到控制,有20%至40%的过敏性鼻炎患者可能在人生某个阶段发生哮喘。

鉴于过敏性鼻炎高发和低龄化特征明显的问题,受访专家建议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有针对性地开展预防和临床救治工作。

李健认为,对患者而言,药物是控制过敏性鼻炎症状的首选措施,可缓解症状、延长间歇期、减少反复发作。不过医生也提醒,有医疗机构提出根治过敏性鼻炎的承诺,或者采用其他一些偏方给予治疗,不仅未必能治愈过敏性鼻炎,反而可能带来不可逆的危害,患者需要到正规医疗机构就医并听从医嘱。

“经常会遇到患者询问,是否能根治过敏性鼻炎,或者是否有针对过敏性鼻炎的特效药。”阮岩说,按照现有的技术手段,过敏性鼻炎确实很难根治,也没有所谓的特效药;但经过正规标准化的综合治疗,可以达到最佳的症状控制,显著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此外,业内专家认为,绿化工作也需充分考虑过敏性鼻炎因素。研究表明,花粉传播季节各种炎性细胞数量均有增加,花粉过敏与过敏性鼻炎呈现正相关。各地在做绿化树种和花种规划和种植时,要做好科学论证,减少由绿化带来的环境过敏原增加。

新华社广州4月12日电 题:这种病为何高发难治?——应对过敏性鼻炎调查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马晓澄、徐弘毅

本文共1页 1
[相关:过敏性鼻炎] [来源:新华网] [作者:马晓澄、徐弘毅]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