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毫升尿液可精准判断:尿液DNA甲基化检测将可筛查膀胱癌

2022-08-15 13:19:42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微创精准诊疗体系实现膀胱癌早诊、尿液DNA甲基化无创诊断膀胱癌已在临床应用、国产单孔腔镜手术机器人系统正在国家CFDA报批上市......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副院长林天歆13日在“2022年中国膀胱癌高峰论坛”上称,目前在膀胱癌的在早期发现、诊断以及治疗技术上获得很大的突破,“我们提高了患者的早诊率、提高了患者的精准分期”。

膀胱癌的发病率居泌尿肿瘤之首,是我国泌尿男生殖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目前,膀胱癌存在着早诊率低,微小病灶容易漏诊的问题,早诊率仅32%。此外,分期欠准确,淋巴转移诊断率仅50%;手术创伤大,开放手术切口大,性功能保存率仅10%;中晚期患者死亡率高,5年生存率低于40%,提高膀胱癌诊疗水平是我国急迫的临床问题和需求。

由于膀胱癌开始时都是无痛的,导致早诊率较低,等患者发现血尿并求诊时,有25%已经发展到中晚期。为此,林天歆团队联合广州的医疗公司在国内率先成功开发了尿液DNA甲基化无创诊断膀胱癌的新技术,相比临床常用的尿脱落细胞学技术,新技术诊断膀胱癌的总体敏感性从58.0%提高到90.0%,而且在早期、微小、残留和复发肿瘤的诊断上具有显著优势。

“出现无痛性血尿的人群,只需要50毫升尿液,通过尿液DNA甲基化检测就能够发现癌细胞,从而早期发现和诊断膀胱癌。”林天歆说,利用尿液DNA甲基化技术,能敏锐地捕捉更为早期的膀胱癌输尿管、肾盂癌症,未来也有望普及到体检筛查膀胱癌中来。

上述无创诊断技术已经转化为产品,目前已在全国100多家医院和体检机构应用,被纳入中国膀胱癌指南,获美国FDA“突破性医疗器械”认定,填补我国早诊技术空白。

目前,膀胱癌手术已从开放式向微创手术转变。“微创手术的主要优势在于伤口小,出血少,病人的恢复也就比较快。”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泌尿外科教授黄健表示,目前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参与研发的单孔腔镜手术机器人系统已成功完成研发定型,正在通过国家CFDA和欧盟CE检验标准,近期将获批上市。

据悉,与海外同类产品相比,国产的单孔腔镜手术机器人系统在自由度、图像延迟等指标上实现了超越。中新网广州8月14日电(蔡敏婕 林伟吟)

本文共1页 1
[相关:癌症筛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蔡敏婕 林伟吟]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