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持续,四川和重庆在如何应对?

2022-08-17 14:41:42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8月16日,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最高级别的“高温红色预警”,这已经是该预警连续发布的第5天,也是中央气象台发布高温预警的第27天。罕见的高温还要持续多久?眼下,位于川渝地区的重庆和四川,又在采取哪些具体的措施?当极端高温天气在未来可能成为新常态,我们又该怎样应对?共同关注:四川+重庆,高温下的应对!

高温持续,四川和重庆在如何应对?

“2022年,高温天气综合强度,为1961年有完整记录以来最强”。特别是川渝地区,最近一段时间,几乎天天出现在“全国最高温排行榜”上。在四川和重庆,除了免费向市民开放的避暑纳凉的设施外,一些地方针对户外工作者,还专门搭建起了“清凉爱心驿站”。

重庆35.8万人饮水受影响,如何全力抗旱保供水?

总台记者 伍黎明:据我了解,重庆目前出现饮水困难的区域主要是在农村地区,尤其是在山区。因为山区大多是喀斯特地貌,存不住水,另外,农村地区本身的供水基础设施相对来说比较薄弱,比如说会从小河沟里抽水,一旦发生连续高温天气就很容易受到影响。现在各地政府采用的方法就包括就近寻找新的替代水源,如果找不到,就用各种方式给村民们送水。消防车能到的地方就用消防车,消防车到不了的地方就用皮卡车,用摩托车,总之一定要把水送到村民的手里边。现在农村地区以老年人居多,老年人的体力比较差,各地的党员干部或者志愿者,还有村里的年轻人,也会帮忙把水送到老人家中,大家同心协力携手抗旱。除了生活用水以外,其实农业生产方面,这次旱情的影响也是比较大的。比如说永川、梁平这些区县的水稻,提前差不多一周左右的时间开镰,重庆各地的农业部门也在全力组织协调农机和农机手,来抢收已经成熟的水稻,避免因为高温造成不必要的损耗。

重庆目前电力供应情况怎样?

总台记者 伍黎明:据我所观察,在我的身边目前我没有看到大范围、长时间的停电现象。据我所了解,重庆的电力部门在全力保障居民的生活用电,因为在如此高温天气下,如果没有电,不能使用空调等电器的话,是非常非常难过的。为了保障市民用电,电力部门会派出工作人员带电检修,尽量在不影响老百姓正常用电的情况下,来进行设施的日常维护,他们的工作非常辛苦,也非常感激他们。除了尽量保证生活用电,另一方面我也注意到,这两天重庆市的很多区县也向市民、向全社会发出了节电的一个倡议书,号召机关单位也好,或者说工商企业也好,还有全民,普通的民众也好,都参与进来节约用电,尽量减少电量的浪费,把电用在真正需要用到的地方。

如何从长远角度,更好的保证高温下的电力供应?

北京交通大学碳中和科技与战略研究中心主任 王元丰:高温天气下,用电需求会非常大,有些地方高温来了以后,用电需求会增加40%,用电负荷也会非常大。这种情况下,对用电会有什么影响?在用电负荷非常大的情况下,有时候我们为了保民生,工业用电暂时停掉,这当然是对的,但工业用电停掉也不是让它一刀切,而是要分级分批,科学有序地来安排工业用电,为保民生让路。1.另外看待问题,我觉得我们要有长远的研究评估。比如未来我们各个地区高温可能会到多少度?极端高温对于用电会有什么影响?2.未来我们的电力系统,也要考虑高温带来用电负荷增加,在系统上长远的建设。3.也要更好的保障用电安全。极端高温下,我们的电力系统的很多器件线路可能会老化,可能会出现问题,所以在这个时候,对电力系统的维修检测,保障电力运行的安全也非常重要,不要让用电量的大幅增加,使我们电力系统的运行安全出现问题,这也是我们同时需要注意的。

当极端高温天气成为新常态,该如何更从容地应对?

北京交通大学碳中和科技与战略研究中心主任 王元丰:如果高温天气变成常态化的出现,我们就要有一个机制化的应对方案。最近我们国家提出:“我国到2035年要基本建成气候适应型社会”。涉及高温,说得具体一点,要做好两方面工作。1.通过不断减缓温室气体排放,减少高温;2.建设高温适应性社会。要对高温有研究、有预警、有评估,把我们的资源准备好,等高温来了我们能够从容应对,把损失减到最小。现在高温天气来了,气象部门会发布不同级别的预警,除此之外,未来我们的社会经济部门也要对应着有气候预警,有更好的响应机制。比如高温来了,去医院的人非常多,医疗系统该怎么让相关病人得到及时救治。经济系统方面,我们怎样对生产有更好的提前安排,让它科学合理有序,而不是紧急打断。

本文共1页 1
[相关:高温]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