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永年区耄耋老人张海臣传承非遗永年西调 3年授徒百余名

2022-08-03 20:09:30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咱们唱戏时一定要注意,真声咬字,假声行腔,呼吸稳定气流畅,全身舒展开来才能把戏唱好。”3日上午,在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洺湖公园,永年西调传承人,86岁老人张海臣认真指导着学员们。

永年西调是河北省独有的剧种,清咸丰年间传入永年后,吸纳上党梆子、京剧、河北梆子等精华,逐步形成的一个独具特色的地方戏曲剧种,2008年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张海臣说,永年西调属板腔体,唱腔旋律结构完整,富于变化,善于表现高亢激昂、自由奔放和活泼欢快的情绪,加之角色行当齐全,表演上学习借鉴京剧、河北梆子的表演程式及翻打技巧,具有粗犷豪迈、简练朴实的特点,充满乡土气息,深受百姓的喜爱。

在永年土生土长的张海臣自幼跟随上党梆子出身的父亲学艺,练就深厚的艺术功底,创造了醇厚流利的唱腔,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艺术风格,2008年被推选为永年西调传承人。

图为永年西调传承人张海臣(右)正在表演。 胡高雷 摄

随着现代化进程加快、文化多样性冲击等原因,永年西调这一传统的艺术表演形式逐渐开始走下坡路,甚至有濒临消亡的趋势。

为更好地传承和发展永年西调,近年来,永年区不断加大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面向社会公开招录永年西调表演人才,重新组建演出团队,挖掘整理复排十余部传统剧目,新编传统戏《归唐》、现代戏《惊雷》等剧目。

“政府不断加大保护力度,作为非遗传承人,更要坚持把它代代传承下去。”张海臣说,为了让更多人知晓永年西调,爱上家乡戏,离休后的张海臣仍致力于接班人的传帮带工作,先后培养国家、省市、区级传承人18名。不仅如此,2019年开始,他还带领传承人开设公益培训班,在公园广场进行免费表演,义务教学。

今年17岁的温子钰是公益培训班的常客。“受祖辈和父辈影响,我是听着永年西调长大的,很多剧目的台词我都记得滚瓜烂熟。永年西调太丰富了,蕴含着很深的文化,马上要去外地上大学了,我要多学几个曲目,把它作为推介家乡的‘名片’,让更多年轻人能了解永年西调。”温子钰说。

如今,不仅永年区,周边曲周、鸡泽、邢台及豫北、鲁西、晋东等地票友们纷纷慕名赶来,学习永年西调。据统计,3年时间里,张海臣带领大家先后教习了百余名学员,永年西调在传承创新中又重新焕发生机与活力。中新网邯郸8月3日电(王天译 常领山 陈建莎)

本文共1页 1
[相关:非遗]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天译 常领山 陈建莎]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