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暨南大学文史学科创建95周年 文史名家共话学术人生

2022-09-26 14:51:46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为纪念暨南大学文史学科创建95周年、哲学学科创建5周年,9月25日,由暨南大学文学院主办的“赓续文脉、开启新篇——暨南文史名家(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面对面”主题活动在该校石牌校区校友楼举行。

据悉,自2011年“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评选以来,暨南大学先后有五位学者获此殊荣,其中四位花落暨南文史学科。本次活动中,主办方邀请了文史学科涌现的詹伯慧、饶芃子、蒋述卓、程国赋等四位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以一对一“学术人生访谈”以及四人圆桌会谈的形式,先后围绕学科建设、学术研究、教书育人、文化传承、社会服务、新文科建设以及与暨大文学院的关系等话题,依次接受主持人的采访,吸引了暨南大学师生近200名人现场参与活动。

暨南大学文学院院长程国赋介绍称,暨南大学文史学科是暨南大学创建最早的两大基础学科,暨南大学文学院并以此为基础创办。文史学科和文学院自创办以来,一直扎根于中华文明丰厚广博的文化主脉,赓续、传承、发展,以其深厚的人文底蕴和历史滋养,以传播中华文化为己任,培养和造就了一代代人文英才,成为暨南大学办学历史上有着重要地位和影响的学科与学院。

“广东省首届优秀社会科学家”詹伯慧教授,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语言学家。在访谈中,92岁高龄的詹伯慧教授回顾了自六十年代南下广州以来,在暨南大学创办语言学科的经历,阐述了“语言学研究不能单独打斗、要组团队、上规模”的学术团队建设理念,以及“方言学研究要理论联系实际、服务社会”的经世情怀。

“广东省首届优秀社会科学家”饶芃子教授是中西比较文艺学、海外华人文化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曾任中国比较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会长,1993年领衔创建暨南大学文艺学博士点,在国内首创“比较文艺学”方向,曾获“中国比较文学终身成就奖”。因身体原因,饶芃子教授未能亲临会场,现场播放了记录饶芃子教授的学术访谈视频。

“广东省第二届优秀社会科学家”蒋述卓教授是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内“文化诗学”研究的代表性人物、暨南大学中国文艺评论基地的负责人就。蒋教授认为,学术研究不能蹈空,不要脱离时代与实际,既要传承以追求学术之道为人生目的的学术文脉,具备扎实的学术根基,又要继承经世致用的学术传统,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担当时代使命和社会责任。

“广东省第三届优秀社会科学家”程国赋教授是暨南大学文科自主培养的第一位长江学者,古代小说研究第四代学人的代表性人物。他认为暨南大学文学院是一个团结、进取、和谐的集体,多学科融合,学科之间相互支持、共同发展。

一对一访谈结束后的圆桌会谈环节中,几位名家还就学院发展史、新文科建设、学科融合等话题做了深入交流。同时,四位名家还寄语年轻人文学者,希望青年学者能赓续文脉,开启暨大文史发学科发展的新篇章。中新网广州9月25日电 (郭军 肖大平)

本文共1页 1
[相关:暨南大学]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郭军 肖大平]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