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2023年春运路上的铁警“师徒档”

2023-01-10 15:49:07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各位旅客,春运出行人多拥挤,请大家检票时检查下自己的行李物品,以免有遗漏,影响后续出行。”9日上午,在陕西安康火车站,恰逢C232次列车正在检票,民警马燕国和石磊穿梭在人群中,不断向旅客提着醒。

今年58岁的马燕国是安康铁路公安处安康站派出所值勤四大队队长。1990年从警的他,先后在乘警、刑警等岗位工作过,2005年调动至安康站派出所工作,至今已在站勤岗位工作了18个年头。而今年23岁的石磊,是2023年元旦才来报到的新民警。作为刚走出校园的“00后”,这是他的第一个春运。为了使年轻民警更快融入春运工作,领导专门安排马燕国与石磊结成师徒对子,这也让两人成为这个春运的特别搭档。

马燕国带徒弟石磊在候车室巡查。 郝黎俊 摄

春运启动以来,位于川陕鄂交汇处的陕西安康迎来“人潮”。早上一接班,安康火车站候车室里已坐满了拎着大包小包中转换乘的旅客。安检查危盯控、候车室巡查、旅客安全宣传、列车乘降组织等,马燕国一接班就带着徒弟石磊开始紧张忙碌起来。

一上午的时间,马燕国朋友圈的运动步数已经突破2万步。由于长时间在一线工作,老马患有腰椎间盘突出。上班前都得让家人帮忙针灸按摩,才能直起腰来,然而到了岗位上,老马却始终不服老,显得精神格外抖擞。午休间隙,看到师父腰疼得厉害,石磊悄悄帮师父打好了午饭,带到了值班室。

值勤过程中,马燕国解答旅客求助。 郝黎俊 摄

从警32年,马燕国对待违法犯罪往往嫉恶如仇。但在车站年轻职工与辅警眼中,老马却像个“孩子王”。他偶尔会与大家开着小玩笑,也会和大家畅聊安康本地好吃好玩的。对于遇到困难的旅客,老马也总是主动上前询问,积极提供帮助。

闲暇时,老马也会给徒弟讲起自己1990年从警经历第一个春运,讲述他眼里安康车站三十年的变化,而看着认真聆听的石磊,马燕国仿佛看到了从警之初那个热血的自己。

中新网西安1月9日电 题:陕西安康:春运路上的铁警“师徒档”

作者 阿琳娜 郝黎俊


本文共1页 1
[相关:铁警]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阿琳娜 郝黎俊]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