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市平乐县过山瑶腊肉飘香年味浓

2023-01-16 13:58:54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广西桂林市平乐县大发瑶族乡的过山瑶瑶民过年素有制作烟熏腊肉的习俗,寒冬腊月,家家户户的灶房上都会挂上腊肉,这是瑶家人最重要的年货,熏制腊肉也是他们过年不可缺少的仪式感。

“我们家的腊肉都是现杀的土猪,由于每个人的口味不一样,我就喜欢这种肥瘦相间的猪肉。像这样肥膘的要腌五天左右,然后沥干水分,用山茶壳和香树枝小火慢熏,一斤的新鲜肉只能熏出六两的腊肉,味道好极了!”村民许昌德介绍道。

家家户户的瑶胞灶头挂满烟熏腊肉。  莫斌 摄

腌制猪肉的盐和香料要在热锅上翻炒一下,这样才能更好入味。盐炒至淡淡的黄色,便可进行下一步腌制。将切好的肉条放进加工过的盐里揉搓,让盐均匀的裹满肉条,然后放进大缸。

用传统的手法慢慢熏制出来的腊肉脂香浓郁,皮色黄亮,深受瑶族民众的喜爱。经过过山瑶山茶壳慢火熏制,更加使独特的腊肉香味溢满整个腊月,令人垂涎欲滴。

瑶胞举杯共同庆祝幸福生活节节高。 莫斌 摄

春节来临,每当客人来了,瑶民将腊肉切成块,盛在大碗里,黄亮亮,香喷喷,油光一闪一闪的,寓意着来年“富得流油”。他们用各种方式炒、烧、蒸、煮、炖、煨,形成各式各样的过年必备菜肴。

说到腊肉,不得不提当地瑶民的生活历史,以前的瑶民居无定所,“吃”完一山便迁徙另一山,有“过山瑶”之称。由于交通不便,路途遥远,曾经瑶胞吃不完的肉,为了留存和贮藏,就一直保留了这种烟熏腊肉的传统。现在的生活好了,瑶族人民的腊货也越来越多,一串串刚腌制好的腊肉、腊肠、腊猪头、腊猪脚,在烟火的熏制下,油水滴落,散发出浓浓的年味。每家每户腊味都挂满了灶房,这些腊味代表了瑶家人一年的收获,在过山瑶瑶胞渐渐升腾的炊烟里,红红火火的日子过得比腊肉还香。

瑶胞正在贴“福”辞旧迎新。 莫斌 摄

中新网桂林1月16日电(汪文卿  霍宝新  涂昆)

本文共1页 1
[相关:春节]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汪文卿 霍宝新 涂昆]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