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荔城消防队的火锅年夜饭:只为出警队友回来还能吃上热饭

2023-01-22 13:59:50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吃年夜饭的习俗各地不尽相同,但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增城大队荔城消防救援站(下称“荔城站”)则一定要吃火锅。“因为火锅可以一直煮,就是为了方便出警的队友们回来后还能吃上一口热乎的年夜饭。”21日(大年三十)16时,和队友们一起准备火锅年夜饭的荔城站政治指导员周维亮告诉记者。

周维亮和家人一起包饺子。 陈奕帆 摄

荔城站建队于1968年,承担守护增城核心区域366.12平方公里消防安全的神圣使命。建队以来,荔城站先后4次荣立集体三等功,获评全国执勤岗位练兵先进消防站等多个省部级表彰奖励。

周维亮介绍,年前,按照支队和大队部署,荔城站强化执勤,在重大活动场所、烟花爆竹集中燃放点、城乡结合部、重点街区、繁华商圈、交通枢纽等不放心场所实施前置备勤。年前,增城花市在增城广场北广场举行,是荔城站的重点关注场所,每天上午、下午和晚上派队轮流巡查。

“叮铃铃叮铃铃”,21日16时9分,一阵急促的铃声响起,本次警情显示,荔城街道继枚路一户居民家中发生煤气瓶闪爆事件。正在包饺子的周维亮将手中包了一半的饺子扔进盘子,沾满面粉的双手还来不及清洗,就迅速换上装备跳上消防车,带上12名消防员离开了营区。

1月21日(大年三十)下午,一户居民家中煤气瓶发生闪爆,荔城站消防员出警到场处置。 陈奕帆 摄

周维亮和队友们赶到现场后发现,报警市民家中煤气瓶发生漏气,厨房门窗密闭,老人也没有闻到气味,正准备打火做年饭时,发生了闪爆。打算做饭的老人还被炸裂的厨房玻璃割伤了脚。所幸闪爆没有发生起火,没有造成其他人员伤亡。到场的消防员们侦查检测了煤气瓶,了解到事故发生的原因,排除了其他险情确认安全,并向市民嘱咐了煤气瓶用火安全注意事项后收队回营。

“叮铃铃叮铃铃”,16时49分,又一阵警铃声响起,增城广场北广场附近垃圾桶突然起火,大火已经将塑料垃圾桶烧到融化。当时,正在花市进行消防安全巡查的荔城站3班6名队员接到指令后几分钟即赶赴到现场,及时将大火扑灭。

“大年三十必出警”,这是荔城站每位老消防员的经验之谈。过年期间适逢冬季,各种电器取暖器大量使用,用电量急剧增加,以及燃放烟花爆竹甚至烧香拜佛都带来了比平时更多的消防安全隐患。国家消防救援局发布的2021年全国火灾情况显示,春节期间为全年的火灾高峰,尤其是除夕当天的火灾相当于平常的近3倍。

1月21日(大年三十)下午,荔城站消防员在增城花市巡查小吃摊位。 陈奕帆 摄

也正是因为如此,周维亮来到荔城站十六年,除了两次培训期间回江西老家过年,十四年都是在队站度过。荔城站的其他消防员也大致如此,他说,“消防员过年不放假,除非到轮休。”

18时左右,热气腾腾的火锅端上了餐桌,锅里的牛肉丸和羊肉已经煮熟,不时还有金黄的玉米片翻滚到汤面,香气四溢。桌上待煮的食材还有鸡肉块、脆鱼片、鲜虾、生菜、香菜等,主食则是下午大家一起亲手包的饺子,放在最后煮。

荔城站消防员在餐厅架起直播设备,通过直播和亲人吃上了“云年饭”。 陈奕帆 摄

此时,16时9分起连续出警两次的周维亮也收队回营,终于坐下来和来队一起过年的妻子和女儿吃上了热乎乎的年夜饭。

除了吃火锅,为缓解队员们的思乡之情,今年荔城站还在队餐厅架起了直播设备,让消防员们在直播间和家属们“云团圆”,他们向千里之外的亲朋好友举起可乐和雪碧,隔着屏幕“干杯”,和家人们吃上了“云年饭”。

中新网广州1月22日电 题:消防队的火锅年夜饭:只为出警队友回来还能吃上热饭

中新网记者 许青青


本文共1页 1
[相关:春节]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许青青]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