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小屋,温暖港湾——探索凉山地区艾滋病治疗随访和关怀服务新模式

2023-11-22 10:12:27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7个企鹅红丝带爱心小屋投入使用

今年6月初,首个企鹅红丝带爱心小屋“落户”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人民医院红丝带关爱中心。截至目前,西昌市及昭觉县、布拖县、美姑县、越西县、普格县、金阳县共7个 “企鹅红丝带爱心小屋”建设完工并投入使用。同时,有医学背景的20名专职工作人员已经到位。

为了给艾滋病感染者和感染儿童提供更专业、更有温度的治疗随访和关怀服务,为凉山防艾贡献一份力量,今年6月,由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简称中艾协)主办的“凉山州红丝带关爱组织建设暨企鹅红丝带爱心小屋项目”在四川西昌启动,腾讯公司为该项目捐赠1500万元。

7个爱心小屋开展门诊咨询3000多人次

项目启动后,7个“企鹅红丝带爱心小屋”依托县医院艾滋病抗病毒治疗中心打造,每个爱心小屋包含了宣教室、咨询室、儿童关爱室、会议室和办公室5个功能用房。

自8月小屋落成以来,项目点依托爱心小屋开展门诊服务 3000多人次,针对新入组感染者和重点儿童感染者开展了精细化的随访和关怀活动,累计近2000人次。为辖区内全部0-14岁儿童感染者建立个性化档案,培育本土心理健康员35人,并组织儿童心理评估,对有需求的儿童开展心理辅导活动和一对一心理干预等。组织基层服务人员专项培训3次。在这过程中,为当地艾滋病感染者和感染儿童提供了更专业、更有温度的治疗和关怀服务。

“企鹅红丝带爱心小屋”的房间

10月18日至1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国家疾控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贺胜带队赴四川省凉山州开展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治工作调研,走访凉山州重大疾病防治指挥中心、西昌市疾控中心艾滋病防治所等单位,召开推进凉山州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治工作座谈会,与基层同志深入交流,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王贺胜局长还参加了

凉山州红丝带关爱组织企鹅爱心小屋项目受影响儿童心理支持培训活动,看望参加活动的孩子们,还给孩子们带来了御寒衣物和学习用品。

图片转自国家疾控局官微

建立20人的专职人员队伍

为完善项目地区红丝带关爱组织队伍建设,解决没有固定人员开展工作的难题,中艾协组织重点地区开展了专职人员招聘工作,7个项目点共招聘具有医学专业背景的专职工作人员20人。专职人员到岗后,分批次赴西昌市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进修学习,提高大家开展艾滋病感染者和感染儿童治疗随访和关怀服务能力,包括开展门诊服务的内容、方法、流程,以及门诊服务记录、随访记录、随访电子档案录入等工作进行了解;组织开展入户随访活动,了解对感染儿童的服药督导、关心生活状况和自立状况等。

35岁的韩鹏从事艾滋病志愿者工作已经12年。今年8月,在开展红丝带关爱组织建设项目工作中,韩鹏接触到最小的感染者是4岁,长期以来,一方面对病人的病情屡屡感到无奈,一方面又对工作有着深厚的情怀,“一些病人长期接触后,就像朋友一样,我特别希望他们能够有更好的身体,去过自己的生活。”

心理方面的咨询和抚慰,也是韩鹏等工作人员的重要工作。中艾协对20名专职人员重点进行了心理技能培训。培训通过理论学习、教师现场带教、现场实践指导和远程督导等形式,帮助他们学习掌握适合 HIV 感染者情绪管理的基本理论和实战技术,提升大家为 HIV 感染者进行心理服务的意识,进一步帮助HIV 感染者改善负性情绪,增强其免疫力,提高他们的身心健康水平。同时,中艾协还与哈尔滨医科大学心理与行为中心合作,制定了集中培训+现场定点帮扶的工作方案,计划支持7个红丝带关爱组织各建立一支不少于5人的本地心理健康员团队,长期为当地服务。

部分专职工作人员参加培训。

未来三年探索凉山地区艾滋病治疗随访新模式

2021年,四川省政府、国家卫健委、国家疾控局启动《凉山州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治攻坚第二阶段行动》,继续以艾滋病为主攻方向,兼顾结核病、丙肝等传染病防治工作,积极探索多病同防,巩固提升防治成效。中艾协启动的“凉山州红丝带关爱组织建设项目”是因攻坚行动二阶段需要应运而生。

未来三年,该项目计划在凉山州7个重点地区依托艾滋病抗病毒治疗中心,建立健全红丝带关爱组织,招募、培育一支由专职人员和同伴教育志愿者组成的工作队伍,配合医疗、疾控、妇幼等专业机构开展艾滋病感染者和感染儿童的治疗随访管理、健康教育和关怀支持等活动,助力提高治疗覆盖率和有效率,探索重点流行地区艾滋病治疗随访和关怀服务的有效模式。项目还通过打造“企鹅红丝带爱心小屋”,使之成为艾滋病感染者和感染儿童的关爱家园。

本文共1页 1
[相关:公益] [来源:网络] [作者:综合]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