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也会得老年痴呆吗?专家详解如何防治记忆衰减

2023-02-14 15:31:11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近日,一则“19岁男孩确诊阿尔茨海默病”的消息引发了广泛关注。据悉,这是迄今世界上最年轻的确诊病例。

阿尔茨海默病是否已有年轻化趋势?如何防止这种疾病?

忘记自己和亲人,他们变成 “老小孩”

大年初四,90后杨米带着78岁的父亲坐在医院的长廊,等待着检查结果。

在来医院之前,她对父亲的病症早已有了预判:记性变差、经常发脾气、变得急躁和不安……她记得父亲也曾坐在沙发上对自己说:“我年纪大了,好像变得和以前不一样了。”

亲戚数落杨米,大过年带着父亲来医院,这些病症在他们看来不过是人老了之后的正常现象。

“这是我唯一的老爹,也是疼爱我的老爹。他在认知、语言、工作上已经出现障碍,我怎么忍心不管不顾呢?”杨米在自己的社交平台账号“老爹日记”中写道。

母亲早逝,姐姐已经成家,家中只剩下杨米一人照顾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父亲。从前,是父亲独自将年幼的她和姐姐拉扯大。现在,是她照顾像变回小孩一样的老爹。

从早上七点开始,父亲醒来就会坐在沙发上等着杨米。做饭、收拾家务、带着父亲做体能和记忆训练、处理父亲留下的残局……忙到晚上九点,父亲睡着后,她才能有自己的一点时间。

“他非常听我的话,也很黏我。”杨米说,父亲患病以后就非常依赖她,自己原本从事自媒体工作,为了照顾父亲大量压缩了工作时间,“我就是他的顶梁柱”。

相较于杨米的父亲刚刚确诊,35岁的李佳霖有一个患病十年左右的姥姥。她在照顾家中生意的同时,也同样担负起照顾老人的责任。

如今,她的姥姥不仅不记得亲人,更不认得自己,常常将镜子里的自己当做一个陌生的老人与其对话。“她不知道自己是个老人,记忆已经完全回到小时候,经常说‘我要找妈妈’‘我要回家’。”李佳霖说。

患病这些年,李佳霖和家人对老人变化的适应程度总是赶不上病症的恶化速度。姥姥不仅记忆在一点点流失,而且还会变得敏感多疑,总是觉得有人在欺负自己,周围的一切人和事都变得陌生,也变得失控。李佳霖看到,姥姥常常在下午某个时间不由自主地哭闹起来。

“这个病的演化是漫长而不可预知的,只有患病家属才能真正体会到疾病的严重性。”她说。

年轻人也会得老年痴呆吗?

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慢性脑部疾病,患病之后会逐渐破坏患者的记忆和思考能力。这是老年期痴呆中最常见的类型,同时也是老龄人口中发病率最高的疾病之一。

官方数据显示,中国65岁及以上人群老年痴呆症患病率为5.56%,预计到2050年将会超过4000万。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疾病高创中心主任、首都医科大学神经病学系主任贾建平介绍说,遗传、环境和老化是导致阿尔茨海默病发病的三大影响因素。

此外,随着基因测序技术的发展,科学家发现,APOE ε4是阿尔茨海默病最大的风险基因。APOE蛋白是人体载脂蛋白之一,在人群中有APOE2、APOE3和APOE4这3种亚型。相较于其他基因,APOE ε4携带者的患病风险成倍增加。

日前,一名19岁男孩确诊阿尔茨海默病的消息登上了热搜,而该患者正是由贾建平团队做出诊断。据悉,这是迄今为止最年轻的患者。

贾建平指出,该患者的确诊颠覆了我们对阿尔茨海默病发病年龄的认识,并提示早发型阿尔茨海默病可能存在其他潜在的致病机制及未知的遗传因素。

在家人确诊之后,杨米和李佳霖都不约而同地想到,自己会不会有一天也会得病。在逐渐深入了解病症之后,她们都发现,阿尔茨海默病并非老年人独有。

“我们并不是恐惧疾病本身,而是担忧得病之后怎么办。尤其是年轻人,病了谁来照顾?”李佳霖说。

贾建平则表示,目前只能说阿尔茨海默病有年轻化趋势。根据医院的诊治情况来看,发生记忆障碍的青年人只占很少比例。

“在门诊中,少数青年人有记忆障碍的主诉,如二三十岁的人突发记忆障碍。这些情况可能是由焦虑、抑郁等心理因素引发的记忆下降。总的来说,这个群体发生阿尔茨海默病的比例要小得多,无需担忧。”他说。

躲不过、治不好?专家:六种方式可以有效预防

目前,尚无药物能够治愈阿尔茨海默病,临床诊断技术和手段是其长期面临的难题。专家指出,早辨别、早干预是延缓阿尔茨海默病最有效的方法。

日前,贾建平向中新网表示,此前确诊的19岁男孩的病情已有好转,学习成绩有显著提升。

“这也给了我一个启发,可能年轻人的代偿能力比较强,治疗效果预期要比老年患者好。如果得到了良好的治疗和心智干预,我认为预期应该是比较好的。这可能会颠覆阿尔茨海默病治疗效果不好的概念。”他说。

贾建平团队曾于2009年起开展了一项关于如何通过调整生活方式预防老年人记忆丧失的研究。

在长达10年的队列研究中,他们发现饮食、体育锻炼、社交、用脑、控制烟和酒这六种生活方式能帮助保护记忆。尽管阿尔茨海默病的遗传风险不可改变,但健康积极的生活方式能够有效减缓记忆的下降和损失。

研究结果表明,如果中老年人坚持至少7种推荐的饮食(谷类、豆类、蔬菜、水果、肉类、蛋类、坚果、奶制品、适量的盐、油、鱼类、饮茶等十二种类饮食其中的七种)、每周不少于150分钟的中等强度或不少于75分钟的高强度体育锻炼、每周不少于两次的社会活动、每周不少于两次阅读思考和书写等活动、控制烟酒,可以大大降低痴呆发生率。在姥姥确诊之后,李佳霖就和妈妈重视起记忆的保护和训练。妈妈每天背诵唐诗,她则记忆中英文字典。李佳霖认为,疾病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随机的,只有真正认识并重视起来,才可以尽量减轻疾病带来的损害。

“阿尔茨海默病总是突然演变的,所以要坚定目标,持续学习,尽可能多地留存一些记忆。”她说。(应受访者要求,文中部分人名为化名)中新网北京2月14日电(刘欢)

本文共1页 1
[相关:阿尔茨海默病]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欢]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