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正月十三“上灯” 古街区仁丰里张灯结彩闹元宵

2023-02-04 20:48:53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2月3日正月十三晚,扬州“上灯”,古街区仁丰里张灯结彩,一场“千年古巷闹元宵”民俗文化活动精彩上演。民众在这里赏花灯、猜字谜、祈福愿、品汤圆,感受古城扬州浓浓的元宵味。

“十三上灯,十八落灯”是扬州的春节习俗。灯起灯落之间,人们辞旧、迎新,欢笑、祈愿。今年,广陵区委宣传部、广陵古城管委会、广陵区城管局、广陵区文旅局、广陵区文明办、汶河街道办事处联合举办这场为期三天的元宵民俗文化活动。当地相关负责人称,“活动不但将扬州传统年味做足,还将有趣好玩的活动融入其中,沉浸式还原古城民众过元宵节的场景,呈现浓浓市井味。”

小朋友们精心制作着专属于自己的兔年花灯。 广陵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做灯笼、赏花灯是元宵节的传统习俗。走进仁丰里,在游客中心内,小朋友们精心制作着专属于自己的兔年花灯。“元宵节怎么能少了灯笼,今年带孩子过来自己做花灯,我感觉这种形式挺好的,让孩子获得了很多乐趣。”制作完成后,小朋友们在家长的陪同下纷纷提着灯笼一边漫步仁丰里,一边沿街“打卡”扬州本土特色非遗小店,领略传统节日气氛。

2月3日至5日,“千年古巷闹元宵”民俗文化活动在古街区仁丰里精彩上演。 广陵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猜灯谜是元宵节民俗文化的重头戏。走进一间文化空间,孩子们开心地围坐在扬州民俗专家夏梅珍的身旁,听夏老师讲述扬州元宵的传统与习俗,“正月十三晚上全家吃汤圆,寓意‘圆圆满满’。咱们扬州人吃的汤圆,以芝麻、豆沙、荠菜馅的为多……”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从二数到四(打一书名)、朱子(打一《西游记》人名)……”别出心裁的灯谜,让孩子们在猜灯谜的同时还沉浸到书香的世界。

仁丰里民俗文化活动,吸引大批民众前往游玩、观赏。 广陵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仁丰里全长700多米,呈鱼骨状排列,为全国屈指可数保存完好的唐宋“里坊制”格局的街巷。作为扬州的历史文化街区,仁丰里,既留住了“原貌、原住、原味”的“原来如此”,又催生了“新形态、新业态、新生活”的“新新向荣”。

“活动的举办让民众们感受到传统节日的文化的同时,也增进了街区与居民之间的感情,进一步推动辖区精神文明建设。同时也唤起人们对老城市井的眷恋。”汶河街道党工委书记钟蕾对中新网记者说。中新网扬州2月4日电 (记者 崔佳明)

本文共1页 1
[相关:春节]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崔佳明]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