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轨助力打造“轨道上的中国都市圈”

2023-03-17 09:39:59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室内色温、气压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自动调节,车体轻量化水平在行业内领先,时速达160公里……中国中车市域D型车16日亮相南京。

第十六届上海国际铁路与城市轨道交通展览会(南京)暨2023中国国际铁路与城市轨道交通大会3月15日至17日在南京举行,国内外120余家铁路及轨道交通领域企业参展。中新社记者走访发现,“智能化”成为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关键词。

“市域D型车兼具了动车组速度快、结构强度高和地铁快起快停的特点,适用于‘1小时通勤场景’。拟在滁(滁州)宁(南京)城际铁路(滁州段)投用。”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总体设计主管施晓芳告诉中新社记者。

中车浦镇阿尔斯通运输系统有限公司研制的导轨式胶轮智慧捷运系统也在展览上展出。该公司研发中心技术经理王振介绍,该列车系统采用全自动无人驾驶技术、先进储能技术,可满足每小时5000人至20000人的运能需求,发车间隔最短可至75秒,造价低、运维成本低,适合在中小型城市和都市圈投用。目前安徽芜湖、广西柳州等城市有意向使用该系统。

车站数字可视化应急联动控制、智慧运维、智慧站务、智慧能源、智能安防……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展示了智慧车站系统。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智慧车站系统能够自动派发维修工单,对进站违禁品进行标注并报警,实现客流感知,进行应急指挥等。”

“十四五”期间,围绕“建设轨道上的城市群和都市圈”这一目标,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城市群及都市圈均迎来城际铁路及市域(郊)铁路建设的重要时期。

“智慧城轨正助力打造‘轨道上的中国都市圈’。智慧化也是中国未来城轨建造的必然趋势。”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中新社南京3月16日电 (记者 朱晓颖)

本文共1页 1
[相关:智慧城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朱晓颖]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