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人文学院“85后”舞蹈教师推动东北秧歌传承

2023-03-30 10:48:17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走访民间艺术家、创新东北秧歌表演形式……多年来,长春人文学院音乐舞蹈戏剧学院舞蹈系主任张万励将东北秧歌带进高校课堂,让“00后”们也跳起欢快的秧歌,这一极具地域特色的传统文化得到了传承。

29日,在长春人文学院舞蹈系的舞蹈教室,张万励和学生们换上训练服,开始为下个月的表演做准备。结束训练前,师生还一起同台来了一段即兴表演。看得出来,他们深爱着舞蹈,深爱着东北秧歌。


张万励正在给学生们上课。 吕盛楠 摄

作为一种北方民间舞蹈,东北秧歌极具感染力。张万励在吉林长春出生并成长,是地道的东北人,6岁开始学习舞蹈的她与东北秧歌结下了一生的缘分。“我的启蒙老师是韩春梅,她是专业的舞蹈艺术工作者,曾深入挖掘东北地域特色的民族民间舞蹈,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就是东北秧歌。”

张万励说,从走进专业舞蹈艺术院校,到走上高校的讲台,东北秧歌与她相伴了近30年。


课堂上,张万励与学生们一同进行即兴表演。 吕盛楠 摄

为了更好地传承东北秧歌,张万励组建团队走访了多位民间艺术家,记录并学习他们的表演风格,而后进行再创作。“我们去过吉林市、四平市梨树县等地,走访了很多仍然从事秧歌表演和传承工作的民间艺术家,跟他们学习后进行再创作,赋予舞蹈时代气息。”

2020年,长春人文学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东北秧歌)传承基地获中国教育部批准建立,旨在传承、弘扬东北秧歌舞蹈形式及文化内涵。


2020年,长春人文学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东北秧歌)传承基地获教育部批准建立。 吕盛楠 摄

对张万励和她所在的团队来说,这无疑是一种肯定与鼓励。如今在长春人文学院,秧歌课已经成为一项公共课程,非舞蹈专业的学生也可以亲身体验一学期的东北秧歌。

“我的很多学生在毕业后选择跟我一样,走进高校、走上讲台,将东北秧歌教给更年轻的孩子,给传统文化注入更加鲜活的基因。”张万励说。中新网长春3月29日电 (记者 吕盛楠)

本文共1页 1
[相关:长春人文学院]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吕盛楠]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