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媒走进温江区 聚焦“两河一心”文旅新空间建设

2023-04-21 18:06:09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呜……”小火车在位于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金马河沿岸的鲁家滩湿地公园中缓缓行驶。水清岸绿,鸟语花香,绿道上,跑步和骑自行车的市民络绎不绝。鲁家滩湿地公园的美景被小火车动态相连,为沿线消费新场景增添了生机与活力。澳大利亚澳华电视传媒副总裁杨军不禁感叹,“真是一趟‘开往春天的小火车’。”

20日至21日,由中国新闻社联合川渝两地统战部门和宣传部门组织的“行走中国·2023海外华文媒体高层川渝行”参访团走进成都市温江区。来自美国、加拿大、比利时等21个国家的28家主流华文媒体高层走进温江文庙、探访金马河和江安河,聚焦“两河一心”文旅新空间建设。


海外华文媒体高层一行走进成都市温江区。 王磊 摄

温江位于成都市主城区正西,是古蜀鱼凫文明发祥地、天府农耕文化主要承载地和都江堰水利工程首灌之区。温江以固有资源禀赋谋划营城策略,将贯穿全境的金马河、江安河和与具文化识别度的温江文庙定义为“两河一心”,以“拥河发展、与‘心’连接”来彰显城市特质,激发城市活力。

“道路泥泞坑洼、乱石垃圾遍布”,是老温江人对过去作为人工养鱼场的鲁家滩的原始记忆。近年来,温江利用河、湖、塘、渠等资源,修岸为滩,连水环岛。如今的鲁家滩风景优美,水面波光粼粼,四周绿色葱茏。


美国《华兴报》副总编辑朱小林在鲁家滩潮玩运动公园体验板式网球。 王磊 摄

走进鲁家滩潮玩运动公园,正在打板式网球的年轻人吸引了海外华文媒体高层一行的眼球。喜爱运动的美国《华兴报》副总编辑朱小林加入其中。他一手套上腕绳,握住板柄,追着板球灵敏地跑动全场。据了解,园区植入了水上运动、浅滩沙地乐园、围坑营地产业项目、休闲文旅主题广场及运动亲子主题广场,营造“俯身赏花,举首望雪”的活力郊野目的地。

随后,海外华文媒体高层一行来到始建于宋代的温江文庙。具有千年历史的文庙是温江文化之根、精神之源、书香之魂。随着城市有机更新的系统推进,温江高水平打造以文庙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街区。


华文媒体高层一行走进温江文庙。 王磊 摄

总投资约3.5亿元打造的文庙·印巷文创街区改造提升项目是一个集文化、商业、办公、休闲于一体的特色文创街区。项目引入社会资本运营兜底,对既有载体进行改造提升,对历史建筑进行维护修缮,保留城市记忆和文化肌理,营建老城新场景,连片呈现首店国际范、老店成都味的特色活力街区。

“半城烟火半城林,一曲江安述古今。”在江安河(温江段)两岸,“幸福温江”有着更为丰富的内涵。如今的江安河畔不仅镶嵌着温江公园、光华公园和江安公园等多个主题公园,布局了24小时留灯书屋、篮球场、网球场等文体新场景,还云集了特色美食街区和网红打卡地……这条贯穿温江主城区的“母亲河”焕发出新活力。


华文媒体高层一行夜游江安河。 王磊 摄

“成都市民的生活理念和欧洲接轨,他们悠闲放松,过着怡然的‘慢生活’。”成都温江以生态价值转化体验场景、赋能生活的生动写照,让比利时《华商时报》主编姚伟有感而发。

当下,温江依托“两河一心”得天独厚的生态人文资源禀赋,营建最具生态性的消费空间和最具消费性的生态空间。高标准营建的江安河活力新潮消费带、金马河运动休闲消费带、文庙国潮文化街区,共同勾勒出一幅“清水至稻谷生、原生乐享自然、城喧中见繁华”的生态盛景。

加深对温江“两河一心”文旅新空间的理解后,吉尔吉斯斯坦《丝路新观察》副总编辑张兴鼎表示,“这里融合古今文旅,不仅风景优美,还有深厚的底蕴,可谓是人杰地灵。我回去之后想加大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看见四川。”中新网成都4月21日电 (王利文 祝欢)

本文共1页 1
[相关:成都文旅]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利文 祝欢]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