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老人眼健康·十城万人齐行动”全视觉老视健康科普行动走进成都开放大学

2023-05-29 10:31:31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眼健康是国民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从婴儿到老年的全年龄段全生命周期。随着老龄化程度的逐步加深,老年阶段的眼健康备受社会关注。5月26日,聚焦老年群体眼健康,提升老年人视觉品质的全视觉老视健康科普行动走进成都开放大学。本次活动是国家老年大学2023年科普系列活动之一,以“关注老人眼健康,十城万人齐行动”为主题,由国家老年大学主办,邀请权威眼科专家走进全国十城老年大学,同步开展线上线下课程讲座及公益筛查,助力老年人眼健康。

根据成都市2021年老年人口和老龄事业发展状况报告数据显示,成都市60岁以上人口320.8万,占20.61%,已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作为全国十城分会场之一,成都开放大学邀请到四川省人民医院吴峥峥专家团队向老年学员科普眼疾预防、筛查、治疗知识,帮助其摆脱白内障、老花眼等中老年常见眼病困扰。


成都开放大学社区教育指导与服务中心(老年教育学院)副主任张俊辉(右五)、四川省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吴峥峥(左五)、眼科一级专家辛晓蓉教授(左三)、眼科一级专家雷春涛教授(左六)、眼科副主任医师张瑞帆(右四)、眼科医师邓铂林(右一)共同参加启动仪式

成都开放大学社区教育指导与服务中心(老年教育学院)副主任张俊辉表示:随着终身学习理念的深入人心,“老有所学”已成为老年人生活的日常。健康教育既是“老有所学”的主要内容,也为“老有所学”提供重要保障。成都开放大学一方面建设共享特色专业“眼视光专业”,关注终身学习者用眼健康。另一方面,也积极推动眼健康知识、课程资源向老年学习者群体覆盖。

四川省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吴峥峥表示:“老视是随年龄增加晶状体调节能力下降所导致的看近不清楚,往往40多岁开始出现,具体表现为看手机要拿很远,看远看近切换不流畅。老视可以通过佩戴老花镜辅助看近,如果合并白内障或不想戴眼镜的话则需要做晶体置换。”


四川省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吴峥峥

科普讲座现场,四川省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张瑞帆介绍了临床上最常用的、一体化解决白内障及老花眼问题的屈光性白内障手术,给了老年朋友一颗“定心丸”。张瑞帆医生表示:“如果把人眼比作照相机,晶状体就相当于相机镜头,白内障出现后‘镜头’会变得浑浊,想要恢复清晰状态的唯一方式是通过屈光性白内障手术将人眼原有的浑浊晶状体取出,再植入功能性人工晶体。人工晶体是白内障手术中的关键技术,已从过去的单焦点、双焦点晶体,发展到现在的全视觉三焦点人工晶体,可以同时解决白内障、老花眼、近视等眼疾,还能恢复远、中、近全程视力。临床上会根据患者的眼部情况和视力需求,为他们选择适合的人工晶体。”


四川省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张瑞帆正在科普

全程视力是人眼所具备的基本视觉功能,让我们能够在不同距离、不同光线下,清晰地看见场景。对于既需要看书写字,又需要唱歌跳舞,还需要应对生活中吃穿住行多种场景的老年学员来说不可或缺。“有一位白内障特别严重的患者,前期因为害怕手术拖延治疗,直到视力已经下降到严重影响日常生活,他才在儿女的鼓励下手术。做完一只眼睛后,视力达到了0.8左右,当时患者对视力变化没有太大感受。复查时,儿女特别惊喜地反馈说,老人回去后看东西变得非常清楚,甚至看见了儿子脸上的皱纹,也可以正常看书看报了。”张医生举例介绍。

以第28个全国“爱眼日”契机,为老年人提供更多眼健康支持,四川省人民医院多位眼科专家,包括白内障专家吴峥峥主任、眼底专家雷春涛主任、青光眼专家辛晓蓉主任等,从眼表、角膜、青光眼、眼底视神经等多个方面,为学员们进行了全方位的眼健康科普。

科普讲座之后,四川省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邓铂林为老年学员进行了白内障、老花眼筛查,他提醒道:“在检查的过程中,明显感觉到许多老年患者关注眼部变化、及时就医的意识还是相对薄弱。部分中老年患者在原有白内障的基础上又出现了眼底变化,比如老年性黄斑变性,与高血压、高血脂有关的视网膜静脉阻塞,糖尿病引发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等等。这些疾病会导致视力明显下降,但有时会被老年人简单地归结为白内障加重了,而不及时治疗延误了病情。”


四川省人民医院眼科团队现场为老年学员义诊

加强科普势在必行,也任重道远。活动最后,各位专家也表示愿意在未来继续配合成都开放大学将眼健康知识传播到更广泛的中老年群体中去,让他们免于视力下降的困扰。本次活动由卡尔蔡司(上海)管理有限公司、国开贝和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协办。

本文共1页 1
[相关:科普] [来源:网络] [作者:综合]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