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创新实践竞赛“火出圈” 解决人才培养难题

2023-05-29 17:05:44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不久前,在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主办的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十周年总结大会上,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位列全国研究生培养单位综合贡献力Top100榜单第9位,排名前十的高校还有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等名校。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简称“杭电”)属于非“双一流”建设高校,在这个全国高校公认的研究生培养“硬核”评选中能跻身前十,是网友眼中“现象级的存在”。

此外,该校在ACM大学生程序设计、智能汽车、数学建模等领域享有盛誉。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近几年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中,杭电一直位居全国前二十位。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榜单主要针对本科生,而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构建的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要针对研究生,据近十年的竞赛成绩积分总榜单显示,杭电已经进入全国前十。”杭电研工部部长、研究生院院长范影乐表示。

“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涉及领域都是人工智能、芯片设计、网络安全、智慧城市、机器人、金融科技等当下热门领域。杭电研究生竞赛以往在数学建模、电子设计竞赛等方面很强,但我们很快意识到人工智能、芯片设计、网络安全等领域将是研究生竞赛领域的新亮点、新方向,所以这些年在这些领域进行了突破。”该校研工部副部长傅君英说。

翻开杭电最近十年在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上的成绩单,可见师生实在是“蛮拼的”。十年来,学校在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中共获得全国一等奖42项、二等奖301项、三等奖269项,合计获得国家奖612项,学校还获得优秀组织奖41项。

用杭电原研工部部长、研究生院院长都红雯的话来说:“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从无到有,从力量微小到影响力越来越大,乃至‘出圈’,我们都是亲身经历者、最大受益者。”


学生在介绍相关产品 杭电供图

杭电在部分项目的优势很明显。据该校理学院数学建模竞赛指导团队裘哲勇教授介绍,研究生参加数学建模竞赛,“一般获奖率为30%,而杭电研究生获奖率则为90%。”

不少研究生在参加研究生创新实践大赛中“尝到了甜头”,所以自发参加各类创新实践竞赛。

在不久前举行的华为软件精英挑战赛——“普朗克计划”全球总决赛中,杭电研究生获得了一个全球季军和“最优美代码”奖,并分别获得5万元和1万元奖金。

该赛事总决赛全球季军获得团队成员张家政说,本届赛题来自华为云智能机器人的真实业务,由参赛者通过代码操纵机器人完成特定任务以实现收益最大化。“换句话说,华为把自身业务中的真实研发任务拿到了竞赛中,看看现在的研究生能不能胜任他们的工作。我们的代码搭建还算合理,得到了华为专家的肯定。”

在华为杯第四届中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中获得全国三等奖的杭电在校研究生章梦达表示,在做竞赛项目过程中,需要不断分析实际应用中出现的问题,并改进算法。受参加创新实践竞赛启发,章梦达还创立了科技公司,边研究摸索,边把科研成果产业化、商业化。

“研究生是教育、科技和人才‘三位一体’发展的主阵地,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主战场。从这个意义上说,以赛促教育革新、以赛促科技创新、以赛促人才更新,是实现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路径。建设创新型国家、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就必须点燃研究生创新创造热情、提升研究生实践操作能力。”著名教育评论员邓海建认为。

“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已历经十年,杭电利用这个平台培养出国家社会与行业企业需要的研究生人才,发挥了先发优势,尝到了不少甜头。接下来我们还要深化认识、整合更多资源,发挥‘以赛育人’效应。”杭电副校长李文钧说:“要通过大赛激发研究生乐于创新的热情和敢于挑战‘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的勇气,提高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形成‘以赛导学、以赛促研、以赛推产’人才培养新模式,大力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全面提升学校研究生教育服务国家和浙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近年来,杭电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把研究生思想道德素质培育与科研实践能力训练有效结合,引导研究生牢固树立‘科研报国’远大理想,立志做‘顶天立地’的研究,通过‘创新实践系列大赛’搭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新平台,不断强化研究生科研道德培养、创新精神涵育和科研文化浸润,以‘导师+辅导员’模式协同育人,用高质量思想政治教育引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杭电党委副书记钱波表示。中新网杭州5月28日电 (童笑雨 程振伟 李智虎)

本文共1页 1
[相关: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童笑雨 程振伟 李智虎]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