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各地传统村落庙会回归召唤青年季节性“回流”

2023-06-14 16:56:12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起个大早,从山西太原驾车3小时翻山越岭,赶在午餐前到达柳林县下塔村,“只为看一眼黄河,赶一场庙会”。“85后”高玉东的家乡位列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在中断多时之后,分布在山西各地的传统村落庙会回归,进城的年轻人有了更多回乡的念头。

在吕梁市柳林县,每逢庙会按照属相选择“纠首”(庙会组织者),有点“子承父业”的传承味道。

13日,在黄河岸边的下塔村,高玉东和一众“纠首”(庙会组织者)筹集钱资、照应饮食、扶助老弱。“今年是兔年,我属兔,自然就成了纠首。”高玉东说,每年庙会,村里会按属相选择合适的纠首。

高玉东说,“纠首”们除了张罗唱戏、饮食等一应事务,还有扶危济困的责任。

除了春节,庙会是当地年轻人返乡聚首的重要节日。高玉东说,“虽然年轻人都在城市谋生,但村里的房子很少荒废,翻修新建的院落不少”,上一辈的叶落归根,年轻人和家乡的联系都要考虑。

地处晋陕黄河大峡谷一侧的下塔村,依山势、河流走向铺开。历史上,当地人依托黄河码头之便经商务农,留下高墙大院、庙宇古迹,也留下乡愁记忆。

和高玉东情况类似,高亮清早已移居城市多年,但每逢庙会回乡依然是“一看到黄河就眼热”。


柳林县下塔村一角。(资料图) 刘建芳 摄

借着庙会回乡的机会,高亮清走亲访友,“感受家乡的风土人情”。高亮清说,空闲时,她会给孩子们“讲讲家乡的风俗,说说村里的老宅、古树”,以此完成一种延续。

山西现有619个中国传统村落。近期,庙会在“无庙不成村”的山西各地再度兴起。

在山西南部小城霍州,“90后”乔辉也保持着回乡“赶庙会”的习惯。大学毕业后,乔辉就职于山西某国企煤矿,跟随企业辗转多地。

“每年快到庙会时,心里就惦记上了。”乔辉说,身为传统村落,村中历来文风兴盛。近年来,当地借助文化资源和地理优势,修复“国保”古建,完善配套设置,开发文创产品,“年轻人也时常关心村里的新变化”。

霍州人高国栓常年游走于各村庙会。对他来说,“庙会的意义就是召唤背井离乡的游子回家,勾起人们的乡愁”,吸引年轻人回流。

据不完全统计,山西太原、晋城、运城等地陆续发文恢复传统庙会,发展文旅产业。

对此,山西大学绿色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波表示,在加快恢复消费的背景下,山西各地借助传统庙会发展文旅产业,丰富文旅业态,“青年人的季节性回流,无疑是亲近家乡、复苏家乡的一次机会”。

中新网太原6月13日电 题:山西传统村落庙会召唤青年季节性“回流”

中新网记者 李新锁

本文共1页 1
[相关: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新锁]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