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南春亮相2023四川国际美酒博览会,助力打造千亿白酒产业集群

2023-06-25 15:27:51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6月19日,中国酒业协会发布《2023中国白酒市场中期研究报告》(简称“报告”)指出,2023年白酒行业和白酒市场已经进入新一轮调整周期,白酒产业将呈现理性增长趋势。其中,名酒穿越周期的能力得到各方普遍看好,而中小企业和区域性品牌是否能在行业的深度调整中淬炼重生,考验着业内智慧。

拥有数千年历史的中国白酒,是穿越中华历史的文化符号,有内在的地域和文化属性。在川蜀大地,白酒相伴的历史同样源远流长。4000多年前,三星堆的古蜀先民就开始酿酒,德阳也成为川酒文化起源地,开启“川酒甲天下”的辉煌篇章;4000多年后,德阳成为全国知名美酒聚集区和“中国白酒金三角”重要承载地,形成了以剑南春为代表的“1+5+N”企业支撑格局,并在川酒产区布局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面对白酒行业和白酒市场进入新一轮深度调整周期,如何发挥产区优势和特色,发掘历史和文化底蕴,开拓新的汗行业增长曲线,成为包括德阳绵竹在内诸多白酒产区从业者在探索解答的问题。

6月18日至6月20日,由中国酒业协会、四川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协会主办,德阳市人民政府、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四川省商务厅承办的2023四川国际美酒博览会在德阳成功举行。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家企业参展,品类涵盖白酒、啤酒、葡萄酒、黄酒、露酒、国际蒸馏酒等,名酒企业、协会领导、政企代表、专家学者等大咖齐聚。这是一次川酒人关于白酒如何应对新形势、如何迈入更高质量发展之路的解答。

头企驱动,产区提质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产区化提质,是德阳绵竹给出的第一把钥匙。

过去几年来,我国白酒产业进入快速增长阶段,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期。与此同时,随着行业集中加剧,白酒行业向产区化发展趋势明显。

作为古蜀之都,美酒名城,以及被联合国教科文及粮农组织誉为“地球同纬度上最适合酿造优质纯正蒸馏白酒的地区”,德阳酿酒历史底蕴厚重,造就了白酒黄金酿造带。面对优越的地理、区位和历史底线,德阳抢抓白酒产业新一轮发展机遇,绘制了一张清晰的蓝图——构建“1+N”白酒产业体系和品牌矩阵,致力于培育世界知名的千亿级白酒产业集群,力争到2027年,白酒产业营业收入实现“三个翻番”、达到800亿元,推进“一核、一园、一圈多点”建设;同时德阳陆续出炉了《德阳市“十四五”白酒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德阳市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2023—2027)》,为德阳产区未来擘画了清晰路径。

据此,德阳白酒产区建设正在稳步向前。目前德阳全市现有白酒产业规上企业24家,其中头部企业、“六朵金花”之一的剑南春已站上200亿大关,另外还有诸多“小金花”和中小白酒企业百花齐放。其中,以剑南春的头部企业驱动作用尤为显著。

一个产区想要做大做强必须做好头部企业,才能持续发挥其驱动和招牌效应。剑南春不负众望,无论是自身产业发展、市场认可还是此次博览会上,都大放异彩,展示了德阳绵竹白酒产区“一核”的驱动提质作用。

本届博览会的主题为“美酒香约 德扬天下”。作为川酒六朵金花之一、德阳产区头部酒企,剑南春热情迎候来自海内外的领导嘉宾,与中外知名酒品交流互鉴,并精心准备了一系列精彩活动,全方位展现剑南春的文化底蕴、品质优势和品牌实力,展示中国浓香型白酒核心产区的优势和独特魅力,助力德阳扩大作为“世界美酒特色产区”的影响力,提升“中国美酒名城”的知名度。

此次博览会上剑南春携水晶剑南春、东方红、珍藏级剑南春等核心产品以及剑南春·曼城冠军纪念酒、剑南春·青铜纪面具版、剑南春老酒和剑南春·经典版等新品,盛装亮相文德会展中心名酒综合馆。在618购物节期间全球首发的皇家剑南春,也惊喜现身博览会现场,充分展现了剑南春深厚的酒文化底蕴、丰富的产品矩阵以及强劲的品牌实力,给到访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悠久的历史传承、担当有为的政策举措、奋进的企业及产业群,这些助推了产区头部企业剑南春高质量发展,也同样是支撑德阳白酒产业发展的动力之源。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博览会德阳产区还迎来喜事:2023年6月18日,在博览会开幕式现场,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与中国酒业协会为德阳绵竹加冕荣光,授予“中国美酒名城”之称。这是继2019年10月德阳绵竹被中国酒业协会授予“世界美酒特色产区”,2021年“剑南春酒”作为德阳市地理标志正式获得欧盟保护和使用欧盟官方标志之后的又一高光时刻。不断利好的外部环境,无疑将助力德阳白酒产业更好发展。

挖掘文化底蕴,重塑与消费者的价值联结

关注白酒产区建设,除了政策规划、产业头部驱动之外,还离不开文化和历史底蕴的赋能——一方面这是市场端消费者的价值需求,另一方面这也是德阳以及剑南春独特的历史文化积淀。

据中国酒业协会联合腾讯发布的《2023年中国白酒行业消费白皮书》显示,当下国内的白酒行业出现了产量产能产区、行业增长重心、品牌结构等动态变化,行业消费逐渐由量向质转变。特别是面对白酒消费者“贵的更贵,低的更低” 的两极分化消费价值改变,作为饮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白酒文化、品牌背后的历史文化价值塑造需要去有意识去铸造,并且持续向消费者输出。

同样,这里离不开如剑南春等头部企业的示范。在博览会上,剑南春通过开展品牌之夜、文化之旅、唐宫夜宴等多项活动,融合无人机、灯光秀、VR体验等现代科技技术,通过舞台剧、文化街区、主题展馆等文化表现形式,打造沉浸式绵竹酒文化空间,创新讲述中国白酒故事,尽显盛唐酒韵。在年轻消费者日益崛起的今天,剑南春不断探索新的发展路径,在传承中创新,为传统文化赋予新的活力,并为品牌、产区发展与消费者之间建立起新的沟通桥梁。

在剑南老街,德阳依托“剑南春酒坊遗址”和“天益老号”酒坊,500米长的青石板巷,串起了剑南春独特的御酒历史,连接着川酒会馆、诸葛双忠祠、年画坊等酒文化、三国文化和绵竹年画文化,打造出了独特的“旅游+工业”景区,吸引了众多游客关注白酒文化。

在唐宫夜宴,剑南春以互动舞台+水幕+灯光秀的震撼视角来演绎唐宫御酒文化,从三星堆传承之舞追溯蜀酒之源,到长安酒肆的酒香四溢、酒风萦绕,再到盛唐宫廷以酒为媒、共庆盛世,让体验者沉浸式感知美酒与文化融合的魅力。

剑南春酒庄内,“行走的故宫文化——故宫《石渠宝笈》绘画数字科技展”以宫廷文化和酒文化为脉络,以数字化的手段展示了国宝级文物及其历史文化内涵,《韩熙载夜宴图》《清明上河图》《千里江山图》等珍贵画作悉数亮相,让观众艺术珍宝中体会酒文化的魅力。

值得一提的是,剑南春“天益老号”也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入围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是国内历史悠久的古老酿酒作坊之一,至今1500多年仍在不断生产美酒;而在酿酒技艺上,传承千年的“剑南春酒传统酿造技艺”在2008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也成为当今白酒行业酿艺先行者之一。

唐时宫廷酒,今日剑南春。这句耳熟能详的广告词精粹了剑南春背后的历史文化积淀以及与消费者之间的价值联结——以酒为媒,消费者得以与千年的历史文化对话,也让传统文化更加贴近年轻消费者。

结语:品质为基,稳步向前

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头部企业驱动产区共建,挖掘文化底蕴重新消费者联结。这是剑南春在2023四川国际美酒博览会上给观众展示“主场担当”。

展望剑南春乃至德阳绵竹白酒产业群的未来之路,不禁要回到源头的一个问题:剑南春为何能流传至今?为何能持续多年一直保持稳定?其秘诀对产业的发展有何启发?答案大道至简——这要归于其对品质的坚守。

剑南春的品质一方面来自悠久的酿酒史以及德阳绵竹产区优越的地理优势,另一方面是代代酿酒匠人的经年坚持——从精选高质量的原料、古法制曲、润料拌和、摊晾拌曲、发酵蒸馏、量质分段摘酒以及分级贮存等,酿造剑南春需要200多道工序,许多关键技艺,皆为古法技艺传承。与此同时,近年来,剑南春将传统的酿酒工艺与现代科研技术相结合,推动着白酒业生产技术不断进步。例如,提出了“酒体设计”概念,“秒持值衡定评酒法”在业界引起轰动并被广泛采用;研发“挥发系数鉴别年份酒的方法”,不仅填补了国内、国际年份酒鉴别方法的空白,而且成功地破解了困扰酒类行业多年的世界性技术难题……

未来,面对白酒新发展周期,产业结构性繁荣加快向优势品牌、优势企业、优势产区集中趋势的愈发明显,对传统技艺的传承、对先进技艺的创新和对精益求精的追求,不仅让剑南春始终驱动酒业酿造技艺进步,也让剑南春酒品质,始终备受各时代消费者的追捧。剑南春的品质秘诀为未来德阳绵竹产区,乃至川酒和整个中国白酒行业打造了典范,也将持续推动德阳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助力川酒振兴。

本文共1页 1
[相关:剑南春] [来源:网络] [作者:综合]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