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江永县以“节”为媒 释放乡村旅游新活力

2023-07-01 14:19:57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6月30日,农历五月十三,湖南永州市江永县兰溪瑶族乡勾蓝瑶寨,瑶胞们载歌载舞欢庆瑶寨里的“第二个春节”——洗泥节。

“洗泥节”作为瑶族传统文化节日,于2012年入选第三批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插田上岸,功夫一半,牛补青食,人换新装,家人团聚,举族联欢。”每年农历五月十三,瑶胞们春种结束,收拾犁耙,洗脚上岸,意为“洗泥”。


“洗泥节”上的民俗表演。 江永县委宣传部供图

这天,瑶胞们不仅会把最丰盛的美食拿出来,还会自发组织当地特色民俗活动和精彩的传统文艺节目表演,进而演变出了洗泥宴、洗泥摸鱼、洗泥篝火等节日特有活动,带有浓郁的勾蓝瑶风情。

洗泥节流传至今,现在不仅是勾蓝瑶胞们团聚欢庆的节日,更是邀请远方的亲朋好友到勾蓝瑶寨相聚的盛会。这一天到来的客人,会和当地瑶民们一起举办庆祝活动,以主人的身份近距离体验洗泥节的全过程,做一天勾蓝瑶寨招募的新瑶民。

今年,江永县以“大地欢歌”乡村文化活动年为契机,以“大地欢歌 瑶家村晚”为主题,在6月30日至7月2日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系列群众文化活动。

节会采取“主体活动+系列活动”的形式,高质量推出“瑶寨·亲子一夏”“瑶家长席宴·洗泥宴”“小吃美食节”“瑶寨篝火晚宴”“洗泥狂欢啤酒节”“记录当下·写生绘画大赛”等系列活动。

近年来,江永县大力落实“旅游+”和“+旅游”工作思路,推动旅游业与文化、农业、生态、体育、大健康等行业融合发展,打造更多创意农业、特色民宿、休闲养生等乡村文化旅游产品。

现在,勾蓝瑶村实现村民变“股民”,盘活农村集体固定资产和资源性资产,充分利用闲置民居,共建生态博物馆,旧房变成农家乐、民宿、书画室等文旅产业,村民按股分红。村里还通过产业引导资金和村民集资抱团成立了民俗表演合作社、种植合作社、民宿合作社、基础设施合作社四个股份合作社。

2022年,该村仅民俗表演合作社推出的“洗泥晚宴”就实现村集体创收110万元。社员们白天下地搞种植,晚上登台变演员,实现农户集体“双增收”。

江永县还全方位推进文旅、体旅、生旅、农旅等深度融合发展,多角度集中展示江永的秀美风光、民俗风情和特色产业,按照“一乡一特色、一村一精品”的思路,指导各乡镇、村挖掘本地传统民俗文化,开发民俗文化旅游产品,激发乡村文旅消费潜力,构建“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天天有精彩”的乡村文旅发展新格局。中新网永州7月1日电 (周文 蒋丰年)

本文共1页 1
[相关: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周文 蒋丰年]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